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新时代文明实践] 打开心窗见月明——记遂川县戴家埔中心小学校长薛开明
2021-10-13 10:2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与留守学生包饺子

与留守学生包饺子

在为孩子们募集资金建起的球场上留影

在为孩子们募集资金建起的球场上留影

他是烈士后代,身体里流淌着奉献的血液;他爱生如子,燃烧自己照亮别人。他就是扎根遂川县最偏远山区学校28年,续写着两代“雷锋人”大爱故事的戴家埔中心小学校长薛开明。

1978年8月9日,在公社兼任民兵连长的父亲薛朝亨带队在阡陌村实弹演习时,新民兵投弹失误,为救大家,他扑向手榴弹英勇牺牲,被省委、省军区授予“雷锋式民兵连长”称号。

儿时,薛开明就以父亲为榜样,学习刻苦,1993年,他从泰和师范毕业后分配到大汾镇中学小学任教。

视学生如己出,无微不至

2009年9月,因为戴家埔乡川桃教学点撤并到中心小学,二年级学生小麦麦迟迟未来报到。薛开明前去家访,了解到其家太穷了,连包盐都买不起,只有一床被子,要住校实在没办法做到。他当即承诺,会帮助小麦麦完成学业,此后,他像关心亲生女儿一样,除去麦田计划资助金,每学期垫付几百元现金,还抽空督促小麦麦学习。如今,小麦麦已完成学业,走上职场。

生在山区,长在山区,薛开明比谁都知道山区孩子学习的难处。这些年来,特别是任班主任10余年期间,孩子们学习进步了,他自费奖励;孩子们买不起资料,他掏钱垫付;孩子们贫困失学了,他捐款助学。为了让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他募集20万元修建运动场。该校成为县里第一个拥有运动场的农村学校。2014年,他获得“希望工程烛光奖”时,9000余元奖金全部捐给了学校,用于改善学习生活环境。

2007年,薛开明带五年级,看到孩子们没课外书籍,就用工资精心选购了1257元图书放在班上,还发布了《让书香飘进爱的心田》募集贴,并联系到了新浪网“扬帆计划”,募来了3000多本崭新图书。

爱教学肯钻研,甘于奉献

毕业仅一年,薛开明就成了学校语文骨干教师。那几年,他任教的毕业班总分优秀率达到90%以上。他道出了秘诀——既然选择当老师,就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

深知底子薄,薛开明通过自学考试,最终拿到了本科学历。为让书本知识转化为教学成绩,他又自费购买了大量教学资料,年年订阅《小学语文教师》《教师博览》等期刊,还利用网络经常收听收看国家级小学名师课堂录像和讲座,让教学更朴实亲切有实效,成绩自然常名列前茅,满满的3抽屉荣誉证书就是明证。

通过薛开明和同事们齐心协力,原来破烂的学校,获得全国足球特色学校、江西省文明校园创建先进学校等40余项国家、省市县各级荣誉,成为山区学校一面旗帜;《闲置校舍变基地 爬山文化促成长》德育工作案例,被教育部评为首批全国优秀德育案例。薛开明获得了中国首届TCL希望工程烛光奖、江西省优秀乡村教师等诸多殊荣。

做公益献爱心,照亮别人

2000年9月,薛开明出人意料地申请调离大汾镇中心小学,回到父亲曾经战斗牺牲的地方——戴家埔乡。

熟悉父子俩的乡亲们都说:有其父必有其子,薛校长不愧是“雷锋连长”的优秀儿子。薛开明吃苦耐劳、勤俭节约,无不良嗜好、从不乱花一分钱。国家有难时,他第一个捐款;学生遇困时,他资助不皱眉头。

薛开明知道,仅靠自身微薄力量,是帮不了几个人的。作为江西优秀志愿者,他为公益事业发展甘愿挥洒汗水。通过不辞辛劳的走访和联系,他已在戴家埔乡马槽教学点新建麦田小学一所、救治患重病学生2人、资助贫困学生120余人,每学年发放助学款一万余元。他积极利用网络,为学校争取了中国麦田计划、新浪网扬帆计划等爱心捐赠,所获现金和图书物品等价值超50万元……

二十八年如一日,薛开明在深山里默默奉献着青春,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努力践行着烈士后代的人生价值观。

刘祖刚、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刘娇 文/图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