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吉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2021-10-13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以赶考的姿态奋进的状态 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王少玄肖玉兰廖宏刘兰芳刘贤清出席 罗文江作政府工作报告 刘连根主持

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

1

吉安新闻网讯 10月12日,吉安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在吉安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

大会执行主席王少玄、廖宏、刘连根、潘强、张永刚、龙新、李伟平、胡小勇、肖兵、刘军芳、肖凌秋、张智萍、傅正华、曹云飞、尹冬苟、匡晓卫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换届考察组副组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发改委纪检监察组组长吴军到会指导,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连根主持会议。

罗文江、肖玉兰、刘兰芳、刘贤清、王大胜、伍复康、郭素芳、陈辉、漆海云、陈定宇、李克坚、朱晓东等市四套班子在家的领导,全国青少年井冈山革命传统教育基地管理中心、井冈山大学、井冈山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驻赣中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市政府秘书长,市纪委副书记、市监委副主任,老同志以及主席团其他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414名,实到代表384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8时30分,刘连根宣布大会开幕。会场全体起立,高唱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市委副书记、市长罗文江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为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和目标、今后五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四个部分。

罗文江说,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吉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五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五年,也是决战决胜、成果丰硕的五年。五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应对经济下行、疫情冲击等多重挑战,扎实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较好完成了本届政府任期的目标任务,吉安同全国全省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罗文江说,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井冈山精神为引领,在奋斗中成就梦想,办成了一批标志性、开创性的大事要事;五年来,我们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在奔跑中实现跨越,经济实力迈上新台阶;五年来,我们坚持向特色优势要竞争力,在转型中接续动能,产业能级突破提升;五年来,我们坚持区域协同发展,在统筹中协调互动,城乡品质明显改善;五年来,我们坚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在创新中优化环境,发展活力持续释放;五年来,我们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在保护中厚植优势,生态文明建设发生转折性、全局性变化;五年来,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实干中践行初心,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罗文江说,五年来取得的成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关心关怀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支持的结果,是全市广大人民拼搏奋斗的结果。

罗文江指出,今后五年,是吉安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更是吉安跨越崛起的关键窗口期。市第五次党代会鲜明提出“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坚持一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紧扣两个定位,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放大视野格局,强化工作导向,创造一流业绩;奋力建设“三区”,即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我们要全面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定信心、凝心聚力,一步一步把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无愧于人民的新业绩。

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化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贯彻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决策部署,弘扬井冈山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加快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以全面从严治党为引领保障,努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今后五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是:高质量经济迈出更快步伐,主要经济指标增幅继续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全市GDP年均增长7.6%左右,人均GDP突破1万美元;规模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8.5%左右。高颜值城乡展现更美形态,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的新型城市加快建设,中心城区综合承载力、人口集聚力、区域竞争力大幅提升,城市管理更加精细智能,市容环境更加整洁秀美,老城彰显人文魅力,新区焕发现代气质,创建生态园林城市和历史文化名城,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8%以上。高品质生活实现更优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空气优良天数比例稳定在95%以上,国考断面水质优良率保持100%,继续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高效能治理取得更大突破,“五型”政府建设保持全省前列,民主法治更加健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走在前列,公众安全感指数稳定在98%以上。

罗文江强调,要扑下身子、脚踏实地,全力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今后五年,重点做好十个方面的工作:(一)加快推进创新驱动战略,优化区域创新布局,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让发展动力更加强劲。(二)积极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加快消费提质扩容,构建现代物流体系,让经济循环更加畅通。(三)深入实施工业强市核心战略,推动工业倍增升级,实施育企强企工程,加快开发区提档升级,让实体根基更加牢固。(四)着力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加快旅游兴市步伐,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让发展新动能更加迸发。(五)推动改革开放走深走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深化高水平双向开放,打造“三重”营商环境,让市场活力更加旺盛。(六)推进重点板块融合互动,推动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集聚发展、中心城区内涵发展、县域经济协同发展,让区域发展更加协调。(七)深入推进功能与品质提升,以系统理念精心规划,以民生导向精致建设,以绣花功夫精细管理,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八)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农业强市建设,深入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化农业农村改革,让人们对农村更加向往。(九)坚定不移推进绿色发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碳达峰、碳中和”行动,拓展“两山”转化通道,让生态魅力更加彰显。(十)持续推进共富共享,用稳定就业促进增收,用坚实保障托举幸福,用公平教育成就梦想,用优质医疗守护健康,用优秀文化涵养文明,用创新治理保障稳定,让群众的获得感更加充实。

罗文江强调,要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井冈山精神,深化“五型”政府建设,让“抓落实”成为政府的鲜明底色,努力建设人民满意政府。要永葆忠诚之心,对标对表抓落实;要砥砺担当之勇,敢闯敢试抓落实;要恪守为民之责,用情用力抓落实;要强化法治之力,尊法守法抓落实;要弘扬清廉之风,廉政勤政抓落实。

罗文江最后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一条主线、紧扣两个定位、奋力建设“三区”,以赶考的姿态、奋进的状态,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采用举手表决的方式,表决通过大会选举和通过人选办法。

列席大会的有,不是市人大代表的人员:吉安市出席全国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吉安市出席江西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市委、市政府副秘书长,市委各部门、市直各单位和各人民团体主要负责人,中央、省属驻市单位主要负责人,市人民政府驻外办事机构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法院院长、检察院检察长,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的县级干部,政协吉安市第五届委员会委员。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