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神奇的白鹤岭
2021-10-11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邹稳根、李建平

常言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我的家乡就有一座山,虽然她不是很高,但是,在当地老百姓的心中,她却是神仙一般的存在。

遂川县珠田镇珠溪村,处在群山之中,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山旮旯。这里有座山,名曰白鹤岭,海拔1042米,是我们遂川正南的第一高峰,现在这里也成为游人网红打卡地。

虽然白鹤岭比斗笠岭高几十米,但从县城方向远眺,却被“斗笠岭”挡于前列。不过,这里恰如一只美丽的白鹤栖息隐藏于斗笠岭的身后,受视觉的影响,未能显现她的芳容,她像一个含羞的少女,更是一只受惊吓的白鹤,悄悄地隐藏了,故而被人们忽略了。

而在白鹤岭另一边,却别有一番景象。以白鹤岭为中心,她的东、北面是赣州市南康的辖地,西北,南面则为遂川辖区,因此白鹤岭是南康(赣州)遂川(吉安)的分水岭,是共同劳作和赖以生存的生命之岭。

秋日里,天气晴朗,我们拥坐一辆小车,晃晃悠悠地来到白鹤岭脚下的南康阿里--白鹤岭农庄。在老熟人农庄庄主的指引下,我们把车停在上面第二个停车场上。尔后我们沿着游步道拾阶而上。走着走着一股浓雾好似天外飘来,顿时,我们沉浸在浓雾中,阵阵凉意随之袭来,真是飘飘欲仙。石阶旁满是各种碗口大的灌木,由于山风的摧折,风霜的洗礼,虽然株株歪歪扭扭,却枝繁叶茂地展示在我们眼前,彰显着它们的倔强与坚强。习习山风、丝丝凉意、清新的空气沁人心脾,给人以无限的舒爽和无尽的享受!此情此景,此时此刻,我们在山雾间真是醉若天仙,贪婪地享受着这天然氧吧的醉意。

远望“领袖山”

顺着石阶,随着山势,三弯四拐,不知不觉就上到了半山腰的休息台。由于山势陡峭,尽管天气凉爽,云蒸雾蔚,但我们爬得略显艰难,气喘吁吁,汗水不自觉地嵌满额头。我们只好停下来小憩片刻,以缓解困乏。站在半山腰的休息台上,抬眼环视四周,顿见云海翻腾,好似置身于蓬莱仙境。使人心旷神怡。忽然一阵山风吹过顿时云消雾散。只见远山如黛,近景如画。我们趁云雾散开的间隙,怀着虔诚与崇敬的心情,去瞻仰领袖的神容。我们朝着白鹤岭西北方向望去,我们看到了!我们看到了领袖山这一神奇的景观。我们肃然起敬,屏息凝视。在山岭间俨然像毛主席,他老人家仰卧其间的头像,姿容,头部轮廓清晰可见。

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领袖睿智的额头,神采深邃的眼眶,坚毅果敢的眉宇,雄伟高突的鼻梁。铿锵有力,指点江山,叱咤风云号令华厦的嘴唇。群山簇拥,四周的大山团结在领袖的身旁,听从他老人家的指挥。更显其英明与核心。远远望去多么安祥。总之,你见此情景,定会油然而生无边的遐想……

我们休息了一会,领略了主席的独特魅力与风采后。我们又沿着石阶,漫步在云山雾海的游步道上。依阶缓步而上,不知不觉就到达了山顶。

领略天然牧场

来到观景台上,这时老天爷也开了眼一样,浓雾尽数散去,大片的白云从蓝天飘过,站在山顶,仿佛伸手就能够到。白鹤岭的山顶,是一个巨大的高山草甸。

今天,置身其中,倍感空气格外清新,草色分外青翠,好像刚抹过油一样,光鲜悦目。这里又是一个巨大无比的天然牧场,一头头膘肥体壮的牛儿点缀其间,大小、色泽各异的牛儿有的躺卧其间,嘴巴还在甜甜地反刍这里的人间美食。小牛犊依偎在母牛身旁,有的还恬静地吮吸着母乳。健壮高大,大大小小,形态各异的牛儿,都相安无事地散落在山岭的草地间,贪婪地啃食酥油草,它们尽情地享用这里各色野草,偶尔还能听到悦耳的铃铛声及呦呦、无忧无虑的牛哞声。

总之,整个春天和夏日时节,白鹤岭就是一个最好的天然牧场。

探寻“仙人石”

欣赏完山顶的美景,我们顺着山脊向山北边蜿蜒而下,抬头望去,只见前面山崖裸露,几尊硕大的山崖相互重叠真奇妙,层峦叠嶂,妙趣横生,远看像一个人头!啊!这就是白鹤岭的一大景观——仙人石。村里的老人们把她尊为“仙人纺车”。

近看“仙人石”又像是一位慈祥的母亲,她怀抱幼儿,她胸前突起的小石头,多么像活灵活现的幼儿在吮吸慈母乳汁后恬静的母子交流景象。此情此景,此处无声胜有声!这里彰显了母子愉悦和慈母的伟大!

远看仙人石,俨然像一位充满朝气的少女,她右手在梳理山风吹拂而飘逸的秀发,左手托着腮在沉思,似在憧憬美好的未来,还是在等待远方未归的情郎?看到仙人石,我们不得不惊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白鹤岭妆点得如此惟妙惟肖,把一位朝气又略带忧愁的少女,打造得如此栩栩如生。

白鹤岭真神奇啊!她正张开双臂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朋友到来!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