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不竭之源
2021-10-11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龙抗病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早就听说永新县中蝶·泉水塘乡村旅游业发展的风生水起。百闻不如一见。这次随县文联组织的“永新县‘文艺惠民’活动走进永新中蝶·泉水塘”开展采风活动,终于耳闻目睹了中蝶·泉水塘的魅力与风采。

中蝶·泉水塘位于高桥楼镇拿溪村上坊组。一口看似两亩左右的水塘,似扇型一般静静地卧于上坊的松山脚下。

说是水塘,其实就是一口泉水井,泉眼如龙口,水流如泵喷,汨汨冒花,水呈蓝色,干旱不竭,水泛不滥地形成一口不竭之泉,三个潜水泵一起抽也难以抽干的泉水塘。泉水流过沃土田野,如龙一般,蜿蜒穿越阡陌田畴,润泽沃野稼穑的“管陂”,恩泽四乡八邻,造福芸芸众生……

相传,这是一口龙泉。时值农历三四月间,驻守西海的西海龙王带着一群虾兵蟹将前去东海给父亲东海龙王贺寿,路过位于上坊村的大沙洲时,已种上作物的大沙洲在晨曦的映照下,金光灿烂,一片金黄,土地和作物的种子散发出一股诱人的香气……

西海龙王与虾兵蟹将们变成一群金鸡飞入这大沙洲,他觉得应多拣点儿这些凡间珍品,献给父亲品尝,于是,变成金鸡的虾兵蟹将们爪嘴并用地将泥土翻腾起来。这时,上坊村一个捡早粪的村民路过此地,看见一群金鸡仔在拼着命地翻拣他家前几天才种下去的花生,气不打一处来,用拾粪棍将一只金鸡仔打落到了一个土坑里,并打折了一只腿。西海龙王见一只虾兵被凡人捉住,立即变回原形,向村民求情,要求放回这只变成金鸡仔的虾兵。村民哪肯,这下可难住了西海龙王。

西海龙王环顾四周,一看这里没有水源,种的全是旱作物,禾水河离岸上的旱土又这么低,于是便对村民说:“你看这样行不?你们这里没有水源,我给你们这里造一口泉水眼,你将那只金鸡仔归还给我,行不行?”村民一听,龙王愿意给他们这里造个泉水眼,这倒是恩泽子孙后代的好事,于是就答应了西海龙王的要求,从此这里就有了这么一个“泉水眼”,形成了这么一个泉水塘。

传说固然引人入胜,但现实更加精彩纷呈。不竭之泉,招引乡村振兴人才。危云云,一个八零后的知识女性,大学毕业,放弃高薪聘请的白领待遇,扎进农村,致力于农业发展,创办“江西贝加尔河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后,又瞄准天赐资源的泉水塘,探索实践有机水稻种植和稻鳖共养、水稻蜘蛛共生的生态型养殖模式,发展新业态,推进乡村振兴,吸引当地460多户村民加入产业合作社,发展智慧农业和乡村旅游业。

现如今,在中蝶·泉水塘,只见泉水塘边新挖1100余亩池塘,桂鱼、鲈鱼、七星鱼……一块块竖起的标牌形成了一个特定的水产养殖区。有机水稻种植基地,绿中带黄的禾叶上,蜘蛛在小憩、产卵,甲鱼在“耙田、施肥”,利用蜘蛛层级性进行生态杀虫,在稻鳖共养模式上,实现生物防治,持续改善农业生态环境的新技术得到成功推行……

中碟·泉水塘立足本地资源条件,先后开发创办“工厂化育秧种植区、珍贵鱼种养殖区、稻渔共养生产区、休闲农业观光区、餐饮食品品鉴区、文化娱乐游玩区、野外拓展体验区”等农游文结合10余个乡村旅游项目,吸引广大城乡居民前来观光体验,日均接待游客150余人次。中碟·泉水塘已成为乡村振兴的孵化园,人才培育的“不竭源”,吸引着诸多高学历的人才返乡致力于智慧农业,一幅幅美丽的乡村振兴新画卷正徐徐拉开……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