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2021年“十一”黄金周完美收官 全市文化旅游市场火爆而有序
2021-10-11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上游客如织;小小讲解员;景区秩序井然;游客了解森林防火知识

     

游客在高山草甸露营;游客进入景区;武功山景区停车场;武功山景区游客如织;晨曦的武功山

    

 游客在富田陂下村参观;青原山景区进行文艺展演;夜渼陂;抛绣球  

□本报记者郭文宇

深秋风景美如画,八方游客纷至来。2021年国庆长假期间,我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文旅厅和市委市政府部署和要求,抓住国庆长假旅游消费“黄金期”,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大力出台刺激旅游消费系列举措,扎实有效做好假日旅游各项工作,全市旅游市场火爆而有序,旅游业呈现旺盛的消费需求和良好的发展势头,实现了“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多样的文化旅游产品较好地满足了广大市民和游客假日需求。据统计,国庆假日期间我市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与2019年比分别增长19.65%和31.62%。

全域旅游活力迸发

今年“十一”黄金周,我市游客量呈现“井喷”式增长。随着免门票政策、发放消费券等刺激旅游消费组合拳的推出,迅速引爆整个旅游市场,全市各旅游景区、乡村旅游点迅速升温,整体火热,游客络绎不绝。

井冈山景区开启“人从众”模式,共接待游客26.53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23.1%,其中最高峰10月3日单日接待游客5.32万人次。安福武功山景区接待游客15.89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48.1%;旅游收入1726.6万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45.2%,温泉几乎每天爆满,酒店及民宿入住率达100%,出现了一房难求的火爆场景,到景区“观美景、泡温泉、享美食、住民宿、赏夜游”成为这个黄金周的新时尚。据统计,全市国家3A级以上景区合计接待游客254.9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40.83%。

自驾游、家庭游、散客游成主流

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市国庆假日期间,旅游市场主要以自驾游、家庭游、散客游为主体,占比达到90%,客源结构主要以本省、本市游客为主,占比达到92%,外省游客主要来自广东、湖南、浙江等周边省份。

随着自驾游市场的火热,游客更加注重体验性和参与度,交通便利程度、道路畅通情况以及景区业态和项目的参与性,成为游客选择出游目的地着重考虑的因素。从游客需求来看,主要以生态旅游、乡村旅游、红色旅游、文化旅游为主,乡村旅游持续火热,乡村休闲、游园采摘、农事体验等受到游客欢迎,全市省4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合计接待游客65.45万人次,与2019年相比增长25.09%。

研学旅游、夜游成新热点

“农民画上墙,这里的房屋色彩斑斓、独具风格,真是太有意思了。”十一长假期间,吉州区石阳小学四年级的孩子们来到万安农民画村研学旅游后赞叹道。据悉,不仅万安,井冈山、遂川、吉水、青原等地的旅游景区都接待了不少前来开展研学活动的小游客,研学旅游成为了今年国庆旅游新热点之一。

另一个新热点便是夜游。古后河人文谷景区、安福武功山、青原渼陂古村、吉安县大丰田园等吸引了众多游客体验夜游活动,朋友圈夜游美图霸屏。市民邓女士一家夜游青原渼陂古村后很是惊喜,没想到夜色下的古村别有一番韵味,加上文旅融合做靓了景区特色看点,让她流连忘返。

文化盛宴精彩纷呈

2021中国红色旅游博览会系列活动之吉安市红色创意购物节活动国庆期间在庐陵老街举办,以“市集”形式,集中展销全市各地代表性的红色文创产品、土特产品、旅游美食等,并举办非遗展演活动。井冈山举办了“喜迎国庆盛世中华”红歌互动、红梦源—百威啤酒狂欢节、龙潭景区唱山歌等活动。安福武功山推出了“金秋祈福·欢度国庆——共赏安福武功山·羊狮慕美好风光”等系列优惠活动。吉州窑景区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吉州窑餐具设计比赛、东昌窑柴烧活动、“瓷语党史共话荣光”吉州窑陶瓷作品展、首届吉州窑陶瓷文化艺术展等活动。青原渼陂古村举办了首届“红潮文化节”,包括红歌快闪、民俗演艺(畲族竹竿迎宾、抛绣球、渔翁戏蚌、采茶戏)、市集夜市、竹排等。

国庆期间,我市各景区景点纷纷加入文化元素,推出了丰富多彩、群众参与性强的节庆活动,共举办各类文化旅游活动120多个。一系列精彩活动的举办,极大提升了景区的旅游人气、促进了旅游消费。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