醪桥固洲:“网红村”留住乡愁留住客
来源: 2021-10-09 08:3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眼下,自然、纯真、质朴的田园生活,已然成为不少人向往的生活。假期里,带上家人,约上好友,来一次说走就走的乡村旅行,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时尚。近年来,为策应“全景吉安 全域旅游”发展战略,醪桥镇固洲村乘势而为,过去在赣江边不起眼的小村庄,经过精心规划、改造升级后,逐渐“脱胎换骨”,成为了耀眼的“网红村”。

有山有水的地方,是最具乡愁的地方。赣江河畔、东山脚下的固洲村就是这样一个地方。这些天,村口的百亩荷花塘连片竞相绽放,粉红的花蕾与绿色的荷叶交相辉映,美不胜收,吸引了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打卡。

游客杨财珍:“城市的生活节奏非常得快,我觉得这个地方会给我一种感觉,一种短暂的放松,慢生活会让我很喜欢这样的地方。”

游客周春梅:“水边上,空气好,环境也比较好,在这里我们既可以观赏美景,也可以吃到美食。”

固洲村作为庐陵文化的一个重要孕育地,历史悠久,人文厚重,至今仍存有吉州亭、石阳古城遗址,村内“麻石一条街”的历史痕迹清晰可见。游客们在这不仅可以感受到历史的脉搏,更可以体验农耕、采摘的乐趣,感受山村的自然恬静。

醪桥镇党委委员袁孙良: “在留住游客方面,近年来,我们也下了很大功夫,比如在硬件方面,我们完善了停车、厕所、食宿等硬件设施,在软件方面,我们积极开展一系列特色活动,吸引游客参与,留住游客的心。”

近年来,醪桥镇以打造集自然与文化、景观与环境、休闲为一体的体验式文旅发展思路,着力推进以赣江及坝溪村、固洲村“江、村、水、岛”的自然生态形象为基本背景的乡村旅游。旅游项目呈现出多元化、多样化、特色化,涵盖了农业观光、农家乐、果蔬采摘、休闲垂钓、书院文化、酿酒体验等一系列老少皆宜的娱乐项目。炎炎夏日,正是瓜果飘香的季节,采摘游又开始热闹起来。眼下,在相隔不远的坝溪村千语农场内,香甜的无花果、可口的火龙果、饱满多汁的葡萄等水果正挂满枝头,吸引了不少市民携家带口前来采摘。

游客夏璐: “这里的葡萄除了市场上买得到的夏黑葡萄之外,还有些特色品种,巨玫瑰、醉金香,吃起来不仅很香甜,而且香气非常浓郁。”

近年来,醪桥镇深度挖掘“有机、生态、绿色”资源,大力推进“文旅融合、农旅融合”等新模式,开发了赏花、采摘、民宿、研学、写生等新兴旅游业态,打造一批了风景宜人、产业兴旺、人气爆棚的“网红村”。

醪桥镇党委委员 袁孙良: “未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采摘游业态,引导农民树立种庄稼就是“种风景”,修房屋就是建景观,卖农产品就是“卖特色旅游商品”的意识,把田园风光、农事文化、农家情趣等转化为旅游产品、旅游商品,带动农民致富、农业增收,让农村更美,实现乡村振兴。”

供稿:李建攀 罗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