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人为本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来源: 2021-10-09 08:30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十三五”期间,我县教育各项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在提高质量、促进公平等方面成效显著。

在城北学校施工现场,工人们有的正在栽种树木绿化校园;有的利用切割机切割木板,安装体育馆的座位地板;有的正在粘贴墙板,整个校园都是繁忙的景象。

法正项目管理集团有限公司监理项目负责人 高鹏:城北学校总工程已接近尾声,目前完成率已达到90%以上,主体工程已全部交付使用,市政工程只剩余部分绿化收尾工程,接下来,我公司将加大督促力度,确保城北学校如期开学。

吉水县城北学校校长 郭骁水:吉水县城北学校是由县委县政府出资,总价近一个亿新建的一所九年一贯制公立学校,学校占地面积56亩,综教一体楼6栋,总建筑面积四万多平方米,其中地下车库建筑面积6000多平方米,在校教师人数达到160人,学校开设了66个教学班,为全县化解大班额提供了3000多个学位。

正值暑期,在吉水五中,校园里却响起了朗朗的读书声,原来暑期托管的400余名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着课外知识,有的正在诵读名人名言,有的正在回答着老师提出的地理问题。

吉水五中党支部书记、校长 周星星: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心下,吉水五中于2020年8月16日揭牌成立,学校现有空余教室63个,在编在岗教师155人,可以同时容纳3200左右学生在校就读。

多年来,随着城镇化建设的快速发展,城镇教育资源不足成为制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短板,由于学位紧张、师资短缺等因素,导致县城学校“大班额”占比偏高。“十三五”期间,我县通过多元措举,精心施策,有效化解了“大班额”现象,截至2021年初,全县中小学“超大班额”已经全部清零,秋季开学将“大班额”控制在市规定的“4%”之内,实现中小学起始年级班额标准化。

“十三五”期间,吉水教育紧紧围绕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的工作方针,以办人民满意教育为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创新机制、夯实基础、优化结构、提升内涵,积极朝着“优质均衡、科学高效”的教育现代化目标而努力,全县教育改革发展成就显著。通过加大教育资金投入,稳步推进重点项目的建设,近五年来,我县投资约1.5亿元,完成“全面改薄”任务;投入3.8亿元,新建吉水二中、城南二小,扩建吉水三中,城东二小、白水学校等学校;投资1.1亿元,完成了学校危房改造;投资3亿元,新建教育园区,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中职教育,大大提升了我县的办学水平,共新增学位11700个。通过多种渠道补充教师1362人,有效改善了教师队伍结构。全县18个乡镇公办幼儿园都已完成建设并投入使用,新增学位4560个,满足了城乡不同层次幼儿入园需求。五年来,我县高考成绩持续增长,从2016年一本以上录取392人,到2020年575人,年均增长率10.05%,5人考取清华北大,1名学子录取中科大少年班(全省唯一),实现历史性突破。同时,我县竞技体育成绩也硕果累累,连续五年名列全省百县青少年田径运动会团体前三;连续三年获得全市青少年“田径”、“跆拳道”、“举重”比赛三个团体总分第一名。

吉水县教育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 江善锦: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五个方面来做。一是继续加大教育投入。全面完成城北学校建设,加快中心幼儿园改扩建及东山小学建设,启动城西高中、吉阳学校的前期工作。二是着力化解“大班额”。确保2021年大班额控制在4%以内。三是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完善教师补充机制,增加教师总量,优化教师学科结构。四是强化平安校园建设。加强学校防溺水宣传教育,将防溺水“十三个一”活动融入教育教学各个环节。五是深化教育改革。紧盯中高考改革、“五项管理”及“双减”改革,创新教育内容、形式和方法,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供稿:彭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