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文化旅游业日新月异 蓬勃发展
来源: 2021-10-09 08:2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赣江之滨的吉水,钟灵毓秀、人文荟萃。优良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人文底蕴推动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五年来,我县积极对接全市“全景吉安,全域旅游”战略,全面梳理、摸清文化资源“家底”,挖掘特色旅游资源,旅游产业呈现跨越式发展势头。

水绕青山转,城在水一方。在赣江河畔、东山脚下的醪桥镇固洲村,从依托古村落群建设优势到临水而建的江景休闲圣地;从引进农业龙头企业推动农业产业升级发展到开发赏花、采摘、摄影等休闲旅游,固州古村正在谱写好“文旅融合、农旅融合”这篇大文章。

醪桥镇党委委员、组宣统员 康小琴 近年来,吉水县“全域旅游”遍地开花,醪桥镇也积极参与其中,成功打造了省AAA级景区坝溪美食一条街,积极推进全国古村落固洲老村的建设,形成了集餐饮、休闲、采摘为一体的文旅发展模式。下一步,醪桥镇将继续在县委、县政府领导下,全面推进落实“四区融合”“大美吉水”建设,在文旅产业发展中再进一步。重点推进坝溪渔村-固洲老村沿赣江旅游风光带和固州古村文化旅游,升级打造餐饮、民宿等农旅业态,发展莲子、果蔬采摘等农业休闲旅游。

三千进士冠华夏,一江碧水润庐陵。坐落在赣江之滨的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将进士文化、先贤文化、书院文化、民俗文化与旅游有机结合,积极培育文创业态,形成以县城南门洲为核心的文旅产业集聚区,打造成为一张以中国进士文化为主,凸显庐陵文化地域特色的全国旅游名片。

县全域旅游推广中心主任、县博物馆馆长 叶翔 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座以进士文化为题材的专题博物馆。自开馆以来,其建设规模,内涵品位,文化展示,普遍得到了社会的认可。该园确定为2022年省市旅发大会必看点,我们深感荣幸又感责任重大。我们将严格贯彻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将围绕陈列展览再打磨再提升;讲解服务上再提高再细化;在陈列成品上再丰富再调整;在参观线路上再优化再调整。我们将紧紧抓住旅发大会的机遇,以饱满的热情迎接旅发大会召开,尽量让领导和嘉宾在进士文化园享受到一顿可口的文化饕餮大餐。

立足新起点,奔赴新征程。我县立足区位优势,树立求新求变的发展思维,加快形成“四区融合、大美吉水 ”发展新格局,深入挖掘本地丰富的人文资源,规划整合庐陵文化、进士文化、等精品线路,加强古遗址、古村落、古建筑的保护与活化利用,串点成线、连线成面,打造沿赣江半小时旅游风光带和“庐陵”古村文化旅游街区。同时,不断完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培育夜间经济、假日经济等新业态,打通“吃、住、行、游、购、娱”旅游服务全链条,把我县打造成城郊旅游首选地、井冈旅游承接地、赣江旅游最佳地。          

供稿:李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