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县不断拉大城市框架 建设和谐宜居城市
来源: 2021-10-09 08:22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十三五”期间,我县进一步加快城镇建设步伐,大力实施跨江融城发展战略,逐步完善金滩新区、高铁新区基础设施配套功能,积极规划建设G105国道吉水段改建项目,不断拉大城市发展框架,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为全县“四区融合、大美吉水”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吉水县G105国道改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施工单位正在利用高频破碎锤进行路基石方机械开挖施工作业,为10月初顺利架梁提供安全通道。在刚刚建成投产的预制梁场,工人们各司其职,进行预制梁模板打磨、钢筋绑扎及预制梁的养护作业,全力保障项目按照序时进度推进。

中交一公局集团有限公司G105吉水县改建工程项目副经理  曹建:项目自开工以来,克服疫情、雨水多、地形复杂和征拆等影响,加班加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完成产值36%,桥涵完成60%,路基完成75%,隧道完成85%,预计在2022年12月底建成通车,项目建设完成后将缓解吉水县城的整体交通压力。

据了解,G105国道吉水段改建项目起点位于105国道醪桥镇K1901+200处,与现有105国道采用平交渠化相接,终点位于青原区工业园科教路与已建成的G105吉安中心城区绕城公路U型交叉口处。采用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进行建设,设计时速80Km/h,吉水段全长24.2559Km,投资12.04亿元。

同时,为策应市委、市政府加快打造赣江最美岸线,建设赣江百里风光带,加快赣江流域水生态文明建设,争创赣江旅游胜地重大战略,我县与省水投集团采用PPP模式合作建设赣江流域吉水段水生态综合治理PPP项目。作为子项目的赣江西岸一期道路工程全长约3.8Km,总投资1.8亿,目前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正在铺设人行道的吸水砖,为下一步的道路绿化亮化做准备。

江西赣吉水生态公司总工程师 唐文超:我们(赣江西岸一期道路工程)现在已经完成了主体的工程的百分之八十,目前还剩余的就是绿化,还有我们照明,还有我们那个人行道、非机动车道的施工,计划在十月底全部完工,达到通车条件。

据了解,该项目包含江岸整治、客货码头、市政道路、风光带建设和城乡污水收集处理等建设内容,总投资为20.0823亿元。项目以流域水生态综合治理为基础,结合水生态治理进行景观设计,围绕吉水当地深厚的人文文化等打造吉水特色的滨江风光带,描绘一幅“赣江吉水段滨江山水画”,将我县创建为集生态保护、文化传承、休闲游憩、品质人居、形象展示于一体的“美丽中国吉水样板”展示窗口,将我县建成“生态新城”及“文化名城”。

近五年来,我县凝聚全县力量,统筹谋划,协同推进,攻坚克难,持续加大民生基础设施项目的投入,建成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杨万里公园、吉水西站等民生项目,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全力助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供稿:李建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