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山乡多措并举力促美丽乡村建设
来源: 2021-10-09 08:2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八月以来,在冠山乡福全村福全组美丽乡村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如火如荼地施工作业,福全村美丽乡村建设已悄然拉开序幕。

今年来冠山乡多措并举创新意,因地制宜造亮点,重点从生态保护、乡风文明、产业融合、设施完善、空间优化、环境提升等方面为着力点打造福全美丽乡村建设点。

一、抓好党建助力美丽乡村

福全村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抓党建,抓好党建促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思路,成立党员议事堂。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党员作用。福全村十二名党员身先士卒,担当起美丽乡村建设的生力军,充分体现了“党建+”新模式。在工作过程中,福全村全体党员不计得失,多次挨家挨户上门做思想工作,部分不理解的群众则软磨硬泡,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进行劝导做工作,并以身垂范,带头拆出危旧房。

二、科学规划指引美丽乡村

冠山乡向社会各界公开报名,邀请六个美丽乡村施工队。组成由乡镇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村两委干部、理事会成员为“考官”的评分组。六个施工方分别以PPT的形式对各自施工方案、施工设计、施工理念、施工规划进行介绍、由评分组评分,择优录取得分最高的“考生”为冠山乡福全村美丽乡村建设施工队。以科学的前期规划力促美丽乡村后期建设。

三、宣传动员推动美丽乡村

福全村召集全体村民召开群众大会,由美丽乡村设计施工方向群众宣传介绍美丽乡村设计思路、建设方案、最终效果图。随后驻村干部倾听群众诉求,解答群众疑惑,宣传福全村美丽乡村建设、富硒产业、农旅发展三位一体的建设目标。通过群众大会,福全村民对美丽乡村建设有了进一步的了解,更认识到建设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同时解开了群众心中的疑惑,赢得了全体村民的民心,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群众基础。

四、产业凝聚打造自然意境

福全村以产业为根,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以实用性、美观性为抓手,以富硒水稻、蔬果种植的产业文化、农耕文化为着力点,以自然意境、原生态为目标,因地制宜擘画出一条精美的富硒农产品种植、销售、民宿休闲旅游观光点。

供稿:王晓金 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