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情系火焰蓝——记第七届吉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刘建国
2021-10-09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92年12月,刘建国加入消防队伍;2015年11月,任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入伍29年,刘建国始终坚持为民服务、保民平安,面对困难险阻,顽强拼搏、忠诚为民,获得第七届吉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

“我是党员,我是党委书记,我先上”

每一次抢险救援,刘建国总是冲在最前面。他说:“作为基层指挥员,我经验丰富,冲在最前面是应该的。”

2019年6月上旬,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吉州区曲濑镇长乐堤一侧是高涨的禾河水,另一侧是一片泽国的村庄。刘建国带领消防救援大队指战员转战多地进行救援,在长乐堤发现管涌,了解情况后,主动请战,并带领一组救援力量奋战在最危险的管涌处。考虑到刘建国已经连续奋战12个小时,有人建议他留在河岸边负责组织指挥,但他拒绝了,“管涌随时会扩大,危机重重,我是党员,我是党委书记,我先上。”他和7名队员通宵坚守在最危险的管涌点,将装填好的沙袋堵在管涌点,洪水没过胸前,他们没有丝毫退却,在饥渴、劳累、蚊虫叮咬的恶劣环境中奋战一夜,终于消除了管涌风险。2019年9月,该大队因抗洪事迹突出,被吉州区政府记集体三等功。

“群众有事不用求,消防时刻为人民”

多年来,刘建国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忠诚履职、担当实干、保民平安。

2019年6月上旬,洪水过后,白鹭洲中学老校区操场上、教室内积满了厚厚的一层淤泥,学生迟迟无法复课。刘建国主动担当,组建成立“灾后重建帮扶突击队”,带领队员连续作战,积极帮助受灾学校清淤除涝。灾后重建工作中,他多次带队为白鹭洲中学、曲濑镇上塘小学等学校以及城市重点街道冲洗地面8000余平方米,清淤1000余吨,冲洗清洁教室100余间,帮助3000余名学生复课复学。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刘建国带领党员突击队多次前往隔离人员住宿宾馆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实地组织险情处置灭火救援演练,提升专业处置能力,为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贡献力量。

“谋长远、干实事,这是我的责任”

吉州区消防救援大队营区面貌、队站建设和车辆装备距消防现实需要还有差距。刘建国在抓好队伍管理的同时,四处协调大队建设、装备采购等工作,争取对消防工作的政策支持和经费投入。从队站选址、消火栓定点到新营房建设,他都紧盯不放。吉州区工业园二中队和神冈山小型消防站的投入使用,消除了吉州区工业园区和庐陵新区余家河片区消防力量的盲点及空白,极大地提升灭火救援响应速度;2021年2月,吉州区三中队营房建设开工,新营房建成投入执勤战备后,对城南片区的灭火执勤能力大大增强。

在刘建国的带领下,该大队面貌焕然一新。近年来,该大队通过省级文明单位复查,被评为市级青年文明号,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表彰为“全省安全工作先进大队”,在全市各类比武竞赛中不断刷新纪录,还入围“吉安青年五四奖章”单位。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