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县党代会精神】产业扶贫铺就脱贫致富路
来源: 2021-10-09 08:18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我县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因地制宜发展区域特色扶贫产业,在强基地、育龙头、促增收等方面不断探索,积极发展井冈蜜柚、稻虾共作、稻蟹连作、绿色蔬菜等特色产业。乡间大地处处呈现出产业欣欣向荣、枝繁叶茂的景象。走出了一条农业持续增效,农民持续增收的路子。

金秋时节,记者来到醪桥黄牛洞柚稻基地,一片片蜜柚林映入眼帘,一个个硕大的井冈蜜柚挂满枝头,长势喜人。基地工人们正在忙着除草、剪枝、滴灌浇水,落实基地的各项管护。周贱英是基地附近的脱贫户,丈夫因心脏病失去劳动力全家因此成为贫困户,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她一个人身上,以前全年没多少收入,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她家享受健康扶贫、产业扶贫等各种扶贫政策,家门口又建了井冈蜜柚扶贫基地,这彻底改变了她家的生活。

脱贫户 周贱英:以前在家种田没多少收入,在基地上做事,两千块钱一个月,比在外面打工强,感谢政府!

醪桥黄牛洞柚稻基地是我县井冈蜜柚产业发展重点建设项目之一,基地位于醪桥镇黄家边村105国道旁,交通十分便利。基地土壤疏松肥沃,水源充足,生态环境优良。该基地由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标准打造,现已投资8000多万元,其中已栽种井冈蜜柚2650亩,水稻育种面积2000亩,总规划面积11000亩。

江西井冈山粮油集团公司 董事长助理 冯小庆 :我们基地不但带动了我们周边的村民的就业,同时我们增加了周边村庄的经济收入,我们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带动了我们全县66个行政村贫困户加入到我们合作分红,每一年都能从基地得到一定的分红。通过我们的带动,行政村增加了村集体收入,贫困户增加了收入,带动了他们致富!

因地制宜搞扶贫产业,关键要有企业带动,核心是致富能人传帮带。先富带后富,公司带农户。虾兵蟹将致富路,村民增收小金库。“秀美同江,稻渔飘香”。在盘谷镇,致富能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王银将易涝低产农田,变身为同江万亩稻渔产业园稻虾示范基地、稻虾综合体农业产业园。现已建成稻虾共作4800亩,稻蟹连作2000亩,稻渔共作400亩,建设了2000平方米的产业扶贫车间。用“虾兵蟹将”撑起当地扶贫大产业。

吉水县盘谷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金晖:公司共吸纳了14个村委、507户贫困户成为公司的股民。每年给每个村委是分红2万,每个贫困户分红是500元。

基地同时吸纳当地群众及脱贫户在基地务工,每年支付工资达500多万元,有效带动周边2836家农户及小商贩增收,带动507户贫困户成功脱贫。脱贫户在家门口务工就业,也能收获美好“钱景”。

脱贫户 杨青云:我在这里做事,一百元一天,每月约三千元工资,还可以,可以照顾家里!

自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我县狠抓产业扶贫,促进稳定增收。按照省“五个一”产业扶贫模式和“六个增补”要求,我县实行扶贫产业“六个一”新机制。全县261个行政村已全面落实产业“六个一”,带动所有贫困户发展产业,建立了78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和81个产业基地。41个“十三五”贫困村全部脱贫退出,7453户18380人贫困户和1761户3380名城镇贫困群众如期脱贫,全县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

县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 陈忠玫:脱贫攻坚已取得了全面胜利、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我们将接续做好乡村振兴工作,乡村如何振兴,产业是关键,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我县各村实际、充分利用各村的资源禀赋,有利条件,在已发展的扶贫产业基础上,推动发展乡村振兴产业,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实现乡村的全面振兴!

供稿:周绍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