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南镇:双坑村“全面小康”大事记
来源: 2021-10-08 16:51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53年

解放初时成立互助组,1955年转为初级社。

1956—1957年

由初级社转为高级社,经土改后贫下中农从地主家分来的土地由各自耕种,农忙时相互调剂劳动力。

1958年

芦源古建制是庐陵四十都,在1958年成立芦源人民公社,地点驻垇上,管辖5个生产大队,即:山下大队,中炉大队,双坑大队,黄竹坪大队,芳陂大队。

1958年至1959年

连续两年茶油大丰收。

1959年

村大队长许光辉同志在1959年冬出席全国林业先进工作会议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

1958年下半年至1960年上半年

大办食堂,以生产队为单位集体办伙食集体生产,也是叫吃大锅饭。

1960年

7月份,拆食堂回归各家各户开灶饮食,生产还是以生产队为单位作业劳动。

1963年

芦源人民公社合并两团人民公社。

1964年

双坑村发生百年未遇的特大洪水,连续下了三天三夜大雨,造成山洪暴发,整个村见到河流一片泽国,靠江边的合江口油槽屋内的油槽树被洪水推到王家村对面的竹子槽下的田中。

1966年

文化大革命运动开始,开展破四旧,立四新,破除迷信,烧菩萨,毁寺庙,烧宗谱等活动。

1967年—1968年冬

山下大队与双坑大队发扬自力更生的精神,从东陂水库修公路到垇上小学,为了解决担征购粮担化肥之苦力,双坑村本为水南镇的边远山区,离水南街四十多华里,经过三年冬季的苦战,终于修通了能通拖拉机的简易公路,解决了当地村民的肩担行路之苦

1969年

上海知青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农村是广宽天地,下放农村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我山下大队分来上海知青男女共15人。

1970年

山下大队在熊家建小型发电站。

1971年

山下大队根据当地自然条件建起了小型发电站,地点在熊家至东坑生产队的路边,由于水源不足发电三个月后作罢。

1972年

双坑村森林资源丰富,白水垦殖厂调查我村有大面积松树林在我村新建了一个松脂厂。

同年,修通水南双坑村至永丰县三坊乡公路。

1973年

山下大队优抄下生产队从革命苏区东固引进珍珠矮水稻良种,在山下大队大面积推广增产增收,粮食产量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1974年

上海知青办送我山下大队两台拖拉机,一台35型大型拖拉机用于运输公余粮、化肥等物,一台11型小型拖拉机用于机米,耕田等作业。

1981年

改革开放号角吹醒了华夏大地,进行了联产承包责任制,把集体的土地分配给各家各户经营。

1984年

山下大队与双坑大队通过协商以民办公助方式与原吉安县白云山水电站取得联系,拉高压线通电,结束了用煤油灯照明的历史。

2000年

开通了远程控制电话,闭塞的边远山区对外取得了联系,结束了信息不通的苦恼。

2002年

根据上级政府要求,决定将芦源与双坑合并为一个村委会,也就是现在的双坑村委会。

2005年

双坑村在2005年冬安装了手机信号塔,对外部的联系更方便快捷。2011年

双坑村新建了一座村委会办公楼。

双坑村修通沙田村至双坑村的水泥硬化路面,共17.6公里,总造价280多万元。

2012年

改建芦源小学校舍,让孩子有一个安全学习环境。

2013年

双坑村接通有线网络电视。

双坑村陈新民同志给水南镇党委书记的一封信,建议偏撰水南镇地方志书。只用了一年八个月的时间,终于编成镇志,对水南镇的发展有非常深远的意义,并且填补了吉水县无地方镇志的空白。

2015年

修通了从石壁下至三坊乡808线县道公路。

2018年

双坑村美丽乡村户户通了水泥路,各组都有了太阳能节能灯。

2019年

6月30日,召开了党员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决战全面小康社会。

2020年

打赢脱贫攻坚战,全村贫困户全面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