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南镇:村背村“全面小康”大事记
来源: 吉水县融媒体 2021-10-08 16:4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55年

1月,村背何家村长征老红军何运洪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

1956年

村背村开国少将何运洪送给村背村拖拉机一部,这是本镇的第一部拖拉机。

1958年

8月,村背大队沙窝村建成全县第一座小型水力发电站,山区农民家里第一次亮了电灯。

1982年

1月,村背村与曲排村分村。

4月,村背实行土地承包,分田到户。

1988年

村背村委会与吉安地区林化公司联合造林,拉开集体林地有序流转的序幕。

1989年

4月,村背村委会新组成林场,自造1500多亩湿地松,消灭了荒山1500多亩。

1990年至1994年,

村背村实行林业股份制造林3500多亩,消灭了本村几个组的荒山。

2006年

3月,上村背组新农村建设,解决了上村背组的饮水及道路需求。

5月,修建村背到店背约5公里的水泥路,解决了两村之间的交通难题。

2007年

4月,下村背组及化山组开展新农村建设,解决两组的饮水及道路问题。

5月,修建村背至上桂元组3个公里的水泥路,解决了上下桂元组的交通问题。

2008年

10月,村背村新建村委会办公大楼,占地170多平方米,解决了办公问题。

2009年

3月,上桂元组开展新农村建设,解决了上桂元组饮水及道路需求,并修山塘水库两座。

5月,村背村新建村背小学校舍,解决了孩子读书问题。

2010年

4月,村背村下半团组开展新农村建设并规划新村建设点,解决了下半团组300多人的饮水、道路及建设房难题。

2011年

5月,园尾塘组开展新农村建设并修通了上桂元组至园尾塘1.7公里水泥路,解决了园尾塘饮水及道路问题。

2013年

9月,召开村脱贫攻坚会议、审核评议建档立卡贫困户名单。

2013年

11月,化山组泰山水库加固,防止发生险情。

2014年

10月,召开村两委及村民代表会议,确定拟脱贫贫困户名单。

12月,上、下村背河堤加固除险。

2015年:

10月16日,村两委干部召开会议确定拟脱贫贫困户名单。    

10月22日,全体村干部及党员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实施方案》。2016年:

1月17日,全体村组干部召开关于我村安居工程项目会议。

5月20日,全体村党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学一做”系列讲话。

11月15日,村两委干部召开拆除危旧土坯房、闲置危旧房会议。

12月2日,全村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明党的纪律和规矩的论述稿编。

2017年

5月17日,村两委干部召开关于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会议。

5月25日,村两委干部召开关于脱贫攻坚精准识别工作会议。

6月9日,村组干部召开关于新增贫困户民主评议会。

10月12日,村两委干部开展关于危房改造“四类”人员资料的收集及有关方面材料完善改造部署工作。

11月11日,全体村党员学习水南镇政府《关于实施“百优模范,百点示范,典范工程”推进、标旗帜、强堡垒、强活动、主题活动、全面提升党建工作水平的实施方案》。

11月15日,召开脱贫贫困户退出民主评议会。

2018年:

5月29日,召开低保调整、低保听证会,遵循‘七不保’的原则。

6月6日,村两委干部召开殡葬改革“三严六区”散埋乱葬摸底调查工作部署会。

7月1日,召开党员会议,学习十九大报告‘关于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10月11日,拟定贫困户脱贫退出新选名单。

10月20日,召开脱贫户和拟脱贫户代表大会以退出民主评议会。

12月7日,村两委干部召开关于《店背村成立林长制工作方案》的会议。

12月13日,村两委干部召开关于公墓山建设项目的有关事项会议。

12月25日,村背村建成119穴村级公墓山。

12月30日,全面拆除铁皮棚及村背无人居住的土坯房和危房。

2019年:

3月6日,召开学习水南镇关于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会议。

3月26日,召开关于《感恩行动、爱心超市实施方案》的宣传会议。

4月24日,召开关于贫困户需改厕改路的摸排工作会议。

7月23日,村两委召开关于五类人员的排查会议。

9月7日,全村党员干部召开会议,扎实开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9月24日,全村党员干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10月11日,拟定贫困户退出名单,村两委召开已脱贫贫困户和拟脱贫贫困户座谈会、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评议会。

2020年:

2月6日,落实关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募捐倡议,完成口罩消毒水及相关防疫工作任务。

4月20日,召开“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会议。

4月30日,开展关于水南村背村切实做好耕地抛荒整治的工作。

7月30日,成立村背村环境整治管护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