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贤乡全面小康大事记
来源: 2021-10-08 16:44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1949年(新中国成立)隶属阜田区,称福寿乡,分置福寿、步衢、尚贤三个乡,属尚贤区管辖。

1954年全乡动员小学毕业生回乡参加农业生产。

1955年设立完小,大搞扫盲教育

开始实行农忙假制度,成立农民办业余剧团。

1956年撤区并乡,称尚贤乡人民政府;

1956年12月底成立手工业合作社,“手艺人”走村串户上门作业。

1956年12月实施第一个“五年”计划,建立经济管理体制。

1958年尚贤乡人民政府改为尚贤公社。

1961年尚贤公社分为尚贤、丰山两个公社。

1964年尚贤、丰山两个公社合为尚贤公社。

1978年尚贤乡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刮起一股打工潮。

1979年4月,本乡全面实施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政策,结束了集体种田的经营模式,98%的生产队实现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1980年经省批准,尚贤乡被列为革命老根据地。

1980年尚贤乡拥有第一台电视机

1983年尚贤乡公社列为扶助面。

1984年尚贤公社改为尚贤乡,设1个居民委员会:尚贤社区居民委员会,13个村民委员会:茶园、东风、丰山、华山、金竹、路边、米头、南生、桥头、团结、王家、秧塘、直坑。

1985年经省批准,尚贤乡被列为老区重点建设乡、老区特困乡。

1985年尚贤乡建立了敬老院,敬老院设有院长、会计、保管、负责领导和管理。

1989年尚贤乡建立以互助互济为特点的救灾扶贫互助储金会,实现全乡人均收入364元。

1990年3月尚贤乡通过完善“五条社会保障线”解决温饱。

1997年尚贤乡统计站成立。

1998年尚贤乡国土资源管理所成立。

2001年按省政府新规定,尚贤乡定为新一轮扶贫对象。

2004年12月尚贤乡设卫生院1所(分院1所),有医务人员16人,村级诊所13所,乡村医师16人

2014年末,工业总产值1960万元,农业总产值16419万元,财政收入559.78万元。

枫(江)吉(安)公路穿境而过,村村通公路。

2016年,“十三五”尚贤乡贫困村华山村由县人社局、县联通公司挂点帮扶。

2016年全乡在基础设施扶贫上,安排项目9个,落实项目资金总计65万元。13个行政村已全面落实产业“六个一”,带动所有贫困户发展产业,建立了4个农业专业合作社和4个产业基地、签订了入股协议   份、颁发了股权证479本。同时,建立了1个村级光伏电站,贫困村获得收益分红12.6万元。脱贫攻坚以来,116户贫困户享受小额信贷政策,贷款金额465.6万元,有力促进了贫困户发展产业,实现稳定增收。

2017年,“十三五”尚贤乡贫困村米头村由县文广新局和县财保公司挂点帮扶,完成整村脱贫摘帽。

2017年5月6日,尚贤乡举办庆“五四 ”“讲红色故事、传曾建事迹、 扬井冈精神”演讲比赛。

2017年5月18日,尚贤乡召开推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工作作风动员暨“两学一做、一树两强、三百工程”、脱贫攻坚等工作推进会。

2017年6月6日,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龙新深入尚贤开展传统古村落调研。

2017年6月28日,尚贤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暨“七一”表彰大会。

2017年9月8日,县委常委欧阳志明来到尚贤乡米头村、丰山村指导脱贫攻坚工作和走访贫困户,并视察两村的美丽乡村建设、指导产业发展。

2017年12月全乡在基础设施扶贫上,安排项目26个,落实项目资金485万元

2017年向上级申请成立尚贤社区居委会,并且在城管队的基础上组建综合执法大队,进一步完善圩镇管理机构,实现对圩镇的常态化管理。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共拆除店面铁皮棚3000余平方米,清除垃圾广告120余处,规整店铺经营行为63家。

扩充城管队伍,由原来3名成员的城管队伍扩充至5名,保证足够的力量维护圩镇管理

划线停车,在圩镇道路两旁划定非机动车和机动车辆停放线,实行按线停车;

设备同步跟进,与县交警部门协作,在圩镇安装监控探头,对违规停车现象进行抓拍;

完善功能,投入十万元,建设临时农贸市场,临时摊位全部入场经营,同时对街道破损路面和设施进行了全面维修。

2017年9月21日,乡党委邀请毗邻吉安县北源乡、桐坪镇的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相邻村的书记主任召开边界联防联谊会,以“化解隐患、化解矛盾、增进共识、增进友谊、共谋和谐、共图发展”为主题,共同会商周边和谐稳定大计。吉安县、吉水县政法委领导应邀到会指导。

2017年10月11日,尚贤乡在全乡范围内召开美丽乡村建设、清净整洁工程现场流动会。

2017年10月17日,尚贤乡召开脱贫攻坚“百日行动”推进动员会暨十九大信访维稳工作部署会,会议由乡党委书记陈胜生主持,全体机关干部、乡直单位负责人、县派第一书记、各村书记主任参加。

2017年10月17日,下发了关于印发《尚贤乡脱贫攻坚“百日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尚贤乡党的十九大期间安保信访维稳工作方案》的通知以及《尚贤乡党的十九大期间信访、维稳工作责任书》。

2017年11月16日,尚贤乡千年古村栗下开展文化大讲堂。

2017年12月7日,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检查组一行来到尚贤中心小学,对学校的教学情况、师资配置和发展规划进行实地检查。

2017年12月14日,尚贤乡组织市县乡各级人大代表顶着严寒,冒着细雨,视察丰山凤坑水库河长制、丰山老村和华山新店下美丽乡村建设、王家井冈蜜柚产业基地、秧塘村清净整洁及圩镇街道整治工作。

2017年开始启动扶贫车间“百千万工程”,按照“五个一”标准化建设扶贫车间要求,现有扶贫车间2个吸纳贫困户7人。

全乡共计统筹整合资金460万元,直接用于米头、华山两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村庄整治70万元,新农村建设330万元,水利建设60万元。

桥头自然村20亩光伏发电基地也已开工建设,年底将为贫困户带来连续20年、每年每户1200元的持续稳定的现金收益。

2018年1月4日,尚贤乡组织班子成员、各村书记召开清净整洁工程、美丽乡村建设、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流动现场会。

2018年2月12日,尚贤乡组织召开在外创业成功人士座谈会。尚贤乡党委书记陈胜生、乡长谢小波等乡领导与部分在外创业成功人士代表欢聚一堂,共叙乡情、共谋发展。

2018年3月15日,尚贤乡召开2017年度工作总结暨作风建设提升年动员大会。

2018年5月30至31日,尚贤乡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大会认真听取和审议通过了《政府工作报告》、《财政预决算报告》和《人大主席团工作报告》,并审议决定了其他事项。

2018年6月27日,尚贤乡开展“庆七一.喜迎建党97周年”系列主题活动。

2018年9月12日至13日,尚贤乡开展清净整洁、美丽乡村建设和公墓山建设流动现场会。

2018年 10月10日,全县乡村振兴暨脱贫攻坚“秋冬会战”现场推进会走进尚贤。

2018年 10月23日,尚贤乡召开脱贫攻坚“秋冬会战”暨乡村振兴工作推进会。

2018年11月1日,尚贤乡召开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

2018年  11月9日,尚贤乡开展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千亩山药采挖活动。县政协主席王克齐、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曾道功、县委常委欧阳志明、县委常委、县人民武装部政委杨志明、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洲嫔、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吴世发、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袁大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夏彬彬、副县长吴诚、县政协副主席胡寿生、井冈山经贸学校校长肖武及其他单位相关领导莅临此次活动。

2018年 12月,尚贤乡在圩镇华山至岭上段新建一条道路和一座桥梁,并对两端连接道路进行拓宽,该项目计划投资500万元,规划修建的尚贤大道宽12米,长约900米,桥梁一座:宽13米,长18米,两端连接道路扩宽约1.5米,长约1000米。

2018年度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批复项目32个共计400万,涉及华山、米头两个贫困村,现已全部完工。位于桥头村20亩光伏发电基地也已竣工运营,2018年米头、华山两个贫困村已各获得4.2万元光伏产业分红以增加村集体收入。

2019年 4月16日,尚贤乡召开当前重点工作推进部署会,主要就脱贫攻坚、农业农村工作、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等研究措施、制定方案、部署任务,加快推进全乡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会议下发了《关于印发<尚贤乡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年5月30日,尚贤乡人民政府联合尚贤乡文化站聘请农技站专业人士到米头村开展送科技文化下乡活动,为当地农民培训井冈蜜柚的种植和防病技术,推动产业扶贫,助力精准扶贫。

2019年,尚贤乡坚持“早规划、早启动、建精品、惠民生”的理念,全面推动全乡34个村点美丽乡村建设。其中,上螺珠村现有98户、326人,是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点。

2019年7月23日,尚贤乡举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宣讲报告会。县文广新旅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淑英同志应邀到我乡进行宣讲,尚贤乡全体机关干部、各村(居)书记、主任,部分两代表一委员、乡直各单位负责人共有50余人参会,乡党委书记陈胜生主持会议。

2019年11月22日,由尚贤乡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吉水·栗下首届文化旅游节活动在尚贤乡栗下村文化广场开幕。县委常委李长生,县委常委、人武部政委杨志明,县政协副主席胡寿生、李新保等领导出席。

2019年11月23日,按照上级文件指示要求,尚贤乡迅速推进互助养老就餐制度严格落实,计划试点五个互助养老模式村,确保有意愿的老人能够在严严冬日享受到“饭来张口”的温暖。11月28日,尚贤乡米头村、丰山村、桥头村、南生村“互助之家”正式开火免费吃两餐饭试运行,现场热热闹闹、喜气洋洋。华山村主体结构和内部装修已基本完工,择日将进行免费餐食试运行。

2019年12月5日,尚贤乡机关党支部志愿服务队,依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典读物,走进尚贤乡中心小学,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宣传教育活动。

2019年12月24日,尚贤乡在三楼党委会议室举行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会。

2019年度扶贫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批复项目16个共计265万,涉及华山、米头两个贫困村,现已全部完工。按照产业扶贫“六个一”机制已落实两个产业基地(米头、华山),今年已载种蜜柚2500余株,并已签订协议,协商好分红机制,发放了股权证。华山井冈蜜柚基地采取“保底收益+入股分红”的模式吸纳全村18户贫困户,带领贫困户稳定脱贫致富,全乡建档立卡贫困户为479户1166人。

2020年1月8日,尚贤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在党委会议室集中学习县委十三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

2020年1月8日,尚贤乡开展走访慰问参战退役老兵活动,为他们送去大米、食用油等慰问品和新春问候。

2020年 1月14日,县委常委、统战部长欧阳志明,县政协副主席胡寿生春节前夕前往尚贤乡开展走访慰问活动。走访慰问了尚贤乡敬老院孤寡老人、困难党员、重点优抚对象、受灾户和困难群众,并代表县委、县政府为他们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与温暖,以及新春的美好祝福。

2020年 1月21日上午,尚贤乡顺利召开2020年乡贤新春恳谈会,成立了首届尚贤乡乡贤联谊会,选出了尚贤乡首届乡贤联谊会理事会成员。

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增加公益性岗位妥善解决了全乡72个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累计培训贫困劳动力95人次,确保就业扶贫工作稳步高质量推进。

2020年脱贫19户37人,截止2020年10月底,全乡所有贫困人口已实现全面脱贫。所有自然村都有3.5米以上宽度的外接硬化道路,排水沟渠基本健全,设立了垃圾集中收集点,且农户入户路硬化率100%,农户改厕率100%。建设农户安全用水、通生活用电率达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