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庐陵首任太守——孙辅
2021-10-08 10: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和德

公元199年,即建安四年,孙策、周瑜雄姿英发,大肆扩张。周瑜从巴丘发兵,攻占了庐陵。

取得庐陵控制权后,孙吴析豫章郡,设庐陵郡,下辖县10个,其中庐陵县拆分为8个县,分别为:高昌县、西昌县、东昌县、石阳县、遂兴县、吉阳县、兴平县、阳丰县。另加巴丘、南野两个县。郡治在西昌(今泰和县城西三里)。

为加强对庐陵这个江西中部、赣江中游地区的控制,孙策命周瑜镇守巴丘,又命自己的堂兄孙辅为庐陵郡太守——是为庐陵郡真正的第一任太守。

之所以说孙辅是真正的第一任太守,是因为之前还有一个“假庐陵郡太守”——早在公元191年、194年,孙坚、孙策曾分别两次以朝廷名义设立庐陵郡,可见庐陵这地方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只是由于孙吴政权没有实际控制庐陵,而成为虚设。而此时,有一个大将叫“僮芝”的,自署“庐陵太守”,挂名而已。

孙辅,字国仪,吴郡富春人,孙坚长兄孙羌的次子,豫章太守孙贲的弟弟,孙策和孙权的堂兄。

孙辅尚在襁褓中的时候,父母就双亡了,由兄长孙贲抚养长大。长大后勇猛作战,成为一名战将,屡建功勋。

孙辅任庐陵郡太守后,巩固城防,安顿百姓,发展生产,政绩显著。没几年,他就离开庐陵,升任平南将军,假节兼任交州(今越南北部、广西大部)刺史。但随着自己的雄心扩张,孙辅担心孙权无力保守江东,便写信遣使与曹操暗通款曲。不料被人告发。

孙权抓住了孙辅派出的使者,得到了孙辅这封信,大为光火,恨不能立即斩杀孙辅。但考虑到自己江山还不稳固,加上孙辅与自己的堂兄弟关系,他决定假装不知晓,作冷处理。这天,孙权召见孙辅,感叹道:“咱们兄弟之间,如果有什么不愉快,自己不好商量吗?难道非要邀请外人来参与解决?”孙辅听出了弦外之音,坚决否认有私通曹操之事。孙权彻底失望了,自己走开,命人将那封私通信拿出来给孙辅看。孙辅见状,惭愧得无言以对。

孙权决定软硬兼施:一是囚禁孙辅;二是斩杀孙辅的全部随从,遣散其部下;三是给孙辅四个儿子都封官进爵。

孙权囚禁了孙辅几年,毕竟兄弟一场,还是决定宽恕他,把他放了。可是为时已晚,孙辅已病入膏肓,很快死去了。这给后来的陈琳留下了把柄,遂兴孙权无仁无义杀兄长的骂名:“孙辅,兄也,而权杀之。贼义残仁,莫斯为甚!”(《檄吴将校部曲文》)。实在有些冤枉。

总的来说,孙辅之于庐陵的影响,是为庐陵百姓做了一些好事。至于他后来一时糊涂,犯下私通曹操之错,他自己也懊悔不已。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