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二论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
2021-10-08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评论员

高质量发展是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现实而紧迫的任务。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关键是要以新发展阶段为历史方位、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原则、以新发展格局为路径选择,更加注重动能转换、更加注重产业升级、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不断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新步伐。换言之,就是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首先要着力在改革创新上勇于作为。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要始终把解放思想置于万事之先,以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坚韧执着,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强创新,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坚定改革自觉,聚焦改革重点,狠抓改革落实,坚持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要提升开放视野、拓展开放通道、完善开放平台、优化开放环境,打造内陆双向开放新高地。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实施国家级创新平台和高端研发机构攻坚行动,完善可持续引才引智政策,加快提升创新能力。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着力在产业升级上谋求突破。要把做强实体经济作为主攻方向,把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作为主要抓手,构建以“1+4”工业为重点、数字经济为内核、高品质旅游为支柱,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要聚焦电子信息首位产业,壮大四大主导产业,实施工业园区4.0提档行动,实施工业倍增升级行动。要强化抓旅游就是抓发展、抓旅游就是抓民生的鲜明导向,高标准推进景区建设,完善旅游要素,优化旅游服务,加快壮大旅游支柱产业。高质量承办2021年中国红博会和2022年全省旅发大会,努力办成特色鲜明、聚商引客的精彩盛会。要完善现代金融体系,发展新型智慧物流,打造中部地区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加快商贸消费升级,发展生产性服务业,推动现代服务业提速提档。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着力在乡村振兴上务求实效。乡村振兴战略是新时代“三农”工作总抓手。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二十字”总要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新时代“五美”乡村。要坚持“四个不摘”,健全动态监测和遇困即扶机制,完善产业扶贫保险、防返贫保险,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从而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要坚持稳粮保供,巩固粮食主产区地位,实施富民产业和“一村一品、一乡一业”提质增效行动,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加快发展现代农业。要突出规划引领,突出中心镇建设,突出新风新貌,实施乡村建设行动。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着力在区域协同上优化提升。协调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要策应交通格局和人口流动新趋势,构建重点带动、全域融合的生产力空间布局。要建设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依托吉泰走廊,沿昌吉赣高铁、五百里赣江“一廊两线”建设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建设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是吉泰走廊战略的拓展升级,要树立走廊思维和融合思维,建立常态化推进机制,以生态经济带引领全域发展,挺起江西“中部脊梁”。要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实施做强中心城区五年攻坚行动,实现人口集聚、产业兴旺、经济带动力明显增强。注重空间优化,促进板块融合发展。突出宜居舒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提高城市舒适度。坚持以产兴城、以业聚人,打造高铁新区城市新门户;布局建设特色商业街区、夜间经济集聚区,打造后河城市旅游综合体,体现吉安味道、彰显城市魅力。要壮大县域经济实力。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新型城镇化,实施县城提质扩容五年行动。坚持差异化考核评价、高效化配置资源,支持各县(市、区)打造特色产业集群,提升综合实力,在全省排名实现进位。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着力在生态建设上争创一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继续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要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呵护一江碧水,守卫净土城乡,推动生态质量稳定向好。要把碳达峰碳中和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整体布局,科学制定方案、精准有序推进;加快降碳转型,提升固碳能力,浓厚低碳氛围,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要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健全生态产品调查监测、保护补偿、价值实现全过程转化机制;健全评估交易平台,拓展“两山”转化通道。

百年机会真难遇,一线光阴更易流。让我们抓住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开创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崭新局面。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