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坚持一条主线 紧扣两个定位 奋力建设“三区”——吉安市委常委讨论审议市委工作报告时的发言(摘登)
2021-09-29 08:3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贯彻“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 谱写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 王少玄

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是一个集众智的报告。在起草过程中,市委广泛听取意见、凝聚各方智慧,报告着重把握“三个结合”:一是坚持延续性和创新性相结合。既延续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好的战略部署,又结合新形势提出全面现代化建设新思路新举措。二是坚持对标对表与创造性落实相结合。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立足吉安实际,创造性提出“三区”建设目标任务。三是坚持目标引领性和路径可行性相结合。既立足现有基础,又自我加压,确保目标任务既有战略性、引领性,又有可行性、可操作性。基于以上三个方面,提出“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这既是时代对吉安的要求,也是吉安对时代的呼应。其中,一条主线是管总方向,两个定位是工作标准,“三区”建设是奋斗目标,也是路径,是未来五年发展的重点抓手。

第一,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质量发展是时代主题,是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现实而紧迫的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提出“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吉安作为红色摇篮、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所在地,有责任、也有条件在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上先行。明确提出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既是现实需要,也是向先发地区学习的具体体现。当然,先行区建设没有先例可循,必须拿出“先行”的气魄,敢走自己没有走过的路、敢攀别人没有攀上的峰,在激烈竞争的新赛道上,跑出更多第一唯一、形成更多率先领先,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第二,建设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也是我们应尽责任和不懈追求。经过努力,吉安同全国全省一道如期建成小康社会,但当前民生工作还有不少短板,公共服务与群众期待还有差距。美好生活涵盖方方面面,既要有稳定的工作、合理的收入,也要有完善的社保体系;既要让孩子接受优质公平的教育,也要让群众看病更方便、各项服务更贴心;既要有富裕的物质生活,也要有富足的精神生活,这些都需要我们付出艰苦努力。今后五年,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急难愁盼”问题,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让老区人民的生活芝麻开花节节高。

第三,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红色是我们党最鲜亮的底色,也是吉安最靓丽、最值得称道的颜色。吉安提出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有很好的基础和条件。一方面,吉安这片红土圣地,创建了中国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走出了中国革命的正确道路,锻造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这是我们红色血脉、红色基因之源。另一方面,吉安遍地都是红色印记,犹如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我们有条件、有信心、更有责任在传承红色基因上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示范。今后五年,我们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制度化载体化,把吉安打造成为处处都是红色课堂,人人都是井冈山精神宣传员,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

跨越赶超 崛起争先

● 罗文江

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我市开启“十四五”征程、向着全面现代化建设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党代会报告思想精辟、文字精炼、内容精彩,是一个鼓舞人心、提振士气的好报告。一是主线鲜明、站位高远,彰显了强烈的政治担当。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工作重要要求,无论是“一二三”总体思路,还是建设“三区”目标,都是以政治要求来统领,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来展开。二是视野宽广、顺应大势,标注了鲜明的时代特征。报告紧紧围绕“全面现代化”这一奋斗目标,跳出江西看吉安,从全国大格局中高标定位、奋勇争先,提出一系列令人振奋的目标,充分体现了“作示范、勇争先”的担当和气魄。三是把握市情、求真务实,体现了深厚的实践力度。报告谋划未来五年的大方向、大措施,提出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工业倍增升级、继续在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上走前列等举措目标,顺应群众呼声,切合吉安实际,目标可感、可触、可及。

我们要把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首要任务,以更优作风、更高标准,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一要坚持政治统领,汲取井冈山精神的强大力量。党代会报告的主题就是“弘扬井冈山精神,加快高质量发展”,提出的“一二三”总体思路,实质上就是政治统领与精神引领的统一。作为红土圣地上的干部,要自觉把对党忠诚融入血脉,把井冈山精神植入灵魂,转化为“三区”建设的强大力量,胸怀大格局、融入大棋局、展现大担当,为一域争光,为全局添彩。

二要把握时代大势,走好现代化征程的关键一步。从全面小康到全面现代化,标准更高、内涵更丰富,要强化“现代化”的思维,不能身子迈向新征程,思想还留在过去时。今后五年,是吉安跨越崛起的关键窗口期、爬坡过坎的重要攻坚期,迈好第一步至关重要,要把握大势、认清形势,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努力跨越转型升级的关口,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三要践行新发展理念,把握高质量发展时代主题。高质量发展是现代化的鲜明标志,也是现代化建设的根本要求。要着力推进工业倍增,做强产业链、企业群和园区体;要着力推进全域旅游,坚持“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群众参与”,提高旅游综合效益;要着力挺起江西“中部脊梁”,建设赣江中游生态经济带,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奋勇争先。

四要坚持为民初心,把握共富共享的根本目标。加快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根本目的就是要让老区全体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要推进医疗卫生扩容提质,促进教育资源均衡布局,保障“一老一小”、妇女儿童等各类群体全面发展,加快文化强市步伐,让广大人民群众既有富裕的物质生活,也有富足的精神生活。

锚定目标 再创辉煌

● 杨丹

党代会报告客观总结了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成绩和重要经验,科学描绘了吉安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是一个鼓舞人心、提振信心、不忘初心的好报告,是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行动纲领和工作遵循。

报告呈现四个方面的鲜明特点。一是体现了继承性和创新性的统一。报告既要求坚持和完善过去五年的好经验好做法,又结合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提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二是体现了统筹全面和突出重点的统一。报告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为未来五年工作的主线,同时又要求奋力推进“三区”建设,可以说是重点突出、目标明确。三是体现了推动发展与以人为本的统一。报告将增进民生福祉、推动共同富裕作为一个重要板块,提出要建设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展示了市委坚持发展为民、坚守为民初心的务实担当。四是体现了经济发展与党的建设的统一。报告对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了专门阐述,明确指出推进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必须赓续红色血脉、凝聚奋进力量。

下一步,关键要把党代会精神宣传好贯彻好,让“规划图”变成“施工图”,让“时间表”变成“计程表”,书写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新的荣光、新的辉煌。一要在深化改革创新上持续发力。坚持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打破束缚发展的条条框框,推出更多原创性引领性改革,在更多领域为全市全省贡献智慧和经验。二要在保障改善民生上持续发力。秉承发展为民、发展利民、发展惠民的价值取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三要在传承红色基因上持续发力。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用好“资源红”,传承“基因红”,努力打造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 

对标担当 实干争先

● 刘兰芳

党代会报告通篇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紧扣“三新一高”时代要求,确立吉安今后五年“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擘画了未来吉安高质量发展、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宏伟蓝图,是一个把握大势、顺应民意、充满担当的好报告,继往开来,凝聚人心,催人奋进。

我们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融入到岗位职责中,体现在实际行动上。要在对标谋划上发力,全面对标对表市党代会战略任务和目标要求,结合实际,系统思维,落地落细,以更高水平科学谋划工作思路举措;要在开局起步上发力,以“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状态,围绕党代会的既定目标和“十四五”规划,奋力跑出开局起步加速度;要在攻坚克难上发力,咬定未来五年发展目标,迎着困难上,揪着问题干,敢啃硬骨头,善打攻坚战,奋力建设“三区”;要在争先创优上发力,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放大视野格局,争创一流业绩,争当行业标杆;要在转变作风上发力,锲而不舍抓好作风建设,以更加优良的作风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全面提升工作质效,为实现既定目标提供坚强保障。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 肖玉兰

王少玄书记的市委工作报告高屋建瓴,气势恢宏,坚定有力,给人力量,给人信心,总结成绩实事求是,亮点纷呈,用大量的事实、数据说话;谋划工作目标明确,精准清晰,紧贴时代要求,紧扣吉安实际,紧随人民期盼,是未来五年吉安发展的行动纲领,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

贯彻落实好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必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深入落实“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更高要求;必须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代会精神上来,围绕党代会“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将弘扬井冈山精神贯穿加快吉安“三区”建设的全过程;必须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聚焦党代会目标任务,凝心聚力,形成合力,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要坚持以党代会精神为引领,以大改革推动大发展,做到延续性与接续性相结合,对标对表与创造性相结合,目标引领性与路径可行性相结合。要坚持加快产业升级,统筹城乡发展、助推乡村振兴,补齐民生短板,创新社会治理,推进生态文明,筑牢基层堡垒,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升吉安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作出新贡献。

带好头 勇担当 善作为

● 王大胜

市第五次党代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着力弘扬井冈山精神,聚焦高质量发展,推动全面现代化建设,彰显了市委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引领吉安发展的使命担当。市委书记王少玄所作的报告,既提出了今后五年要坚定不移贯彻的“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和“四个贯穿”基本原则,又擘画了建设现代化的“吉安路径”。

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在学习宣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上承担着双重任务,要勇于走前列、挑双担。一是在学习宣传阐释党代会精神上带好头,开辟专题专栏,设置学习话题,引导网上互动,掀起学习高潮。二是在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上勇担当,建立传承长效机制,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宣传教育,推进国家长征公园吉安段建设,规范提升红色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干部群众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三是在打造全省共富共享的美好生活实践区上善作为,大力创作文艺精品,实施庐陵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健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培育壮大文化产业,蝉联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不断满足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画好同心圆 绘好新画卷

● 伍复康

王少玄同志代表四届市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系统总结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取得的新的历史性成就,科学谋划未来吉安发展的愿景和美好蓝图,对今后五年各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提出了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宏伟目标,明确了奋力建设“三区”的战略举措,为我们今后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和重要遵循。

全市统一战线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统一战线重要法宝作用,激发广大统一战线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增强投身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大力弘扬井冈山精神,努力探索民主党派服务发展新路径,加强和改进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构建新乡贤助推乡村振兴机制,夯实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不断巩固扩大统一战线,健全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形成同心同德、同向同行的强大合力,为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画好最大同心圆、绘好最美新画卷,努力展示全市统一战线新作为。

强化自身建设 提高工作质效

● 郭素芳

市第五次党代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市委书记王少玄代表四届市委所作的报告,分析了当前吉安面临的形势,明确了未来发展方向和目标,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精准对标中央、省委重大决策部署,自觉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对吉安工作重要要求作为根本遵循,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吉安落地见效。深刻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增进百姓福祉,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组织部门将以市委工作报告精神为指引,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和改革开放精神,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进一步深化党的建设制度改革,推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着力实施基层党建“四项提升”工程,开展好“三化三争”主题活动,促进“三化”建设提质增效;注重选育管用,统筹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以“庐陵英才”计划为引领,以务实管用的举措着力把吉安打造成为人才聚集高地;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强化自身建设,着力提高组织工作质效。

肩负新使命   谱写新篇章

● 陈辉

报告回顾了极不平凡的五年,八个方面的崭新变化,成绩斐然、鼓舞人心;鲜明提出“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提纲挈领、纲举目张;明确指出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紧迫任务、根本目的和关键所在,路径清晰、方法明晰、催人奋进。

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驻吉部队要以市委的决心为决心,以市委的谋划为方向,着力在深刻学习领悟于心、对标对表落实于行上下功夫见成效。要用辉煌成就增信,不断在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中走前列;要充分利用好吉安丰富的红色资源,从红色中坚定信仰,从红色中感悟传承,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要用发展眼光谋事,以报告为重点,系统解析市委提出的新目标新要求,从深处观大势,从高处定大局,从远处谋大事,把推进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对策想在前、工作做在先。要用智慧担当促行,着眼“政治上得分、经济上增效、军事上胜战”目标,推动军民融合产业优势集聚、创新升级;要发挥指挥体制、管理效能、突击能力等方面的优势,既抓力量构建、又抓作用发挥,积极参与乡村振兴、生态建设、抢险救灾等工作,续写新时代军政军民团结新篇章。

破解两大难题   实现三个高质量

● 漆海云

王少玄书记所作的党代会报告,是一个管方向、管长远、管全局的好报告,站位高远、指向明确、路径清晰、凝神提劲。具有四个非常鲜明的特点:一是做到“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坚决,二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路径更加明晰,三是以人民为中心的情怀更加深厚,四是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当更加彰显。

我将深入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报告精神,聚焦工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报告谋划的宏伟蓝图在吉安落地落实。具体来讲,就是要做到“123”:“1”,即铆住一个抓手。以产业招商项目攻坚大会战为主抓手,着力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成长性好、爆发力强的“5020”项目。“2”,即破解两个难题。一是破解生产要素难题。围绕“双控”目标,遏制“两高”项目,着力破解人财物地等生产要素问题。二是破解产业链供应链难题。深入实施产业链链长制,组建电子信息产业联盟,鼓励企业加强本地配套,推动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向上游材料、下游应用延伸,促进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发展。“3”,即实现三个高质量。一是以产业升级实现工业体系高质量发展,二是以畅通循环实现现代市场体系高质量发展,三是以改革创新实现对外开放体系高质量发展。

强化政治监督   保障经济发展

● 陈定宇

报告发出了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的动员令,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呈现三个突出特点:一是站位高远。通篇贯穿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对标了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二是定位精准。紧扣“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提出建设“三区”,顺应时代要求、回应群众关切、切合吉安实际。三是思路清晰。明确提出了“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重点突出、逻辑清晰、措施有力。

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将迅速行动起来,当好保障经济社会发展“排头兵”,准确把握核心要义,找准服务发展着力点。主动融入发展大局,牢固树立“大发展”理念,对一切阻扰吉安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绊脚石”坚决清除,对一切破坏吉安经济发展环境的人和事坚决查处。围绕“国之大者”强化政治监督,做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要跟进到哪里。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同时严格执行“三个区分开来”,保护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综合运用政治谈话、检查抽查、政治巡察等方式,督促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履行好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依规依纪依法用权。

耕好履职“责任田”   架好企地“连心桥”

● 朱晓东

市委书记王少玄代表市委作的工作报告,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重要讲话精神,聚焦了“作示范、勇争先”目标定位和“五个推进”重要要求,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融会到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的方方面面,提出的“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紧扣上级要求,切合吉安实际,彰显了市委对标看齐作表率、砥砺奋进开新局的政治定力和担当魄力。

作为一名央企干部,能够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时期,来到老区挂职锻炼,并亲身参与吉安“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精彩开局的发展历程,我深感荣幸。一年多来,时时处处感受着庐陵大地的古韵文气、山水秀气、民风正气、发展朝气。我将倍加珍惜这次“初心之旅”“充电之行”,抢抓时间和机遇,耕好履职“责任田”,努力集聚科技创新要素,为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撑。当好改革“蹚路人”,持续深化分管领域改革创新,多谋多做补短板攻难关、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办好为民“暖心事”,把群众所思所盼、所急所难,实事求是地列入实干“清单”。架好企地“连心桥”,发挥挂职干部优势,引入政策、资金、人才等外部资源,推动对口支援项目真落地、早见效。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