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代表会客厅] 新征程里谱新篇——党代表热议大会报告中的热点话题
2021-09-28 03: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努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要以新发展阶段为历史方位、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原则、以新发展格局为路径选择,更加注重动能转换、更加注重产业升级、更加注重质量效益,不断迈出高质量发展的步伐。”……一字一句铿锵有力,一言一语指引前行。9月27日,承载着吉安希望和梦想的历史盛会——中国共产党吉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吉安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四届市委报告总结了吉安五年来以登山凿石的毅力而取得成绩,绘就了吉安未来五年蕴含奋斗和梦想的发展蓝图,是一部开启吉安新征程的行动纲领。

今后五年,是吉安开启全面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更是吉安跨越崛起的关键窗口期。旅游,是吉安的一张靓丽的名片;文化,又是吉安的人文底蕴。吉安将如何丰富人文底蕴,擦亮旅游这张靓丽的名片?

“大会报告提出了加快壮大旅游支柱产业,加快建设文化强市。作为新时代的文旅人,我倍感振奋,信心满怀。”市党代表、市文广新旅局局长杨春霞表示,要在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上勇争先,在夯实文化事业基础上勇作为,在突出共富共享、改善民生福祉上勇践行。围绕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力打造世界红色旅游目的地、国际知名旅游休闲度假区,争创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园区,构建要素集聚、配套齐全、服务优质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围绕建设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突出补短板强弱项,立足“红、古、绿”三色文旅资源,用心用情打响井冈山红色文化和庐陵文化两个品牌,推动红色文艺题材创作,加强革命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围绕建设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建设主城区和中心镇15分钟、一般街道20分钟的“公共文化服务圈”,构建普惠均衡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遂川县草林镇是一个具有红色底蕴的乡镇。大会报告的纲领性指引给这个乡镇的红色旅游指明了方向。市党代表、草林镇党委书记刘贺芳表示,草林镇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领悟好这次大会确定的“一二三”总体工作思路,扭住红色旅游、特色小镇、中心镇建设等“牛鼻子”,全力争创省级红色休闲街区、国家4A景区和江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将草林镇打造成宜居宜业宜游的经济发展重镇、红色旅游名镇。

旅游支柱产业是大会报告涉及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乡村振兴也是吉安未来五年的关键词。大会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全面落实“二十字”总要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打造“五美”乡村。市党代表、新干县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建柏认为,今后五年,新干县农业农村局要主动融入全市“1+13”农科园集团,做大万亩园区,做强井冈蜜柚品牌、延伸产业链,引进一家以上全国知名农产品加工企业,争创国家级农业示范园;要做好全国富硒蔬菜产业集群,壮大设施蔬菜基地;要完成15万亩高标准农田建设,提升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水平;要建设好乡镇圩镇所在地和中心村庄的“两水工程”,做好厕所革命,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