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扬帆新时代 逐梦新征程——吉安市第五次党代会开幕侧记
2021-09-28 04: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a

精彩报告引来阵阵掌声。记者熊联权、郭弘毅、白灵 摄

秋风吹不散烈日的炎热,盛会承载着人民的重托。

九月的庐陵大地,硕果累累,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气氛。9月27日,承载着井冈儿女希望和梦想的历史盛会——中国共产党吉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在吉安文化艺术中心隆重开幕。此刻的吉安,又一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是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意气风发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这是一次历史与现实的交汇,这是全市上下肩负新使命,奋进新征程的伟大起点。

同绘宏伟蓝图,共襄发展大业。8时许,出席中国共产党吉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各位代表陆续步入会场。他们迈着稳健的步伐,拾级而上;他们精神饱满,带来了各行业各岗位抢抓机遇、拼搏竞进的气息;他们意气风发,洋溢着建设者的豪情壮志。

这是五年一次的相聚。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吉安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的五年,是极不平凡、极其不易的五年。五年来,四届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坚决全面贯彻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三个走在前列、两大战略任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圆满收官、“十四五”良好开局,吉安同全国全省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又该肩负起怎样的光荣使命?把砥砺奋进的五年历程总结好,把未来五年的发展蓝图绘制好。盛会的开幕,吉安人民勠力同心、同向同行,力量在汇集、信心在凝聚。

会场内,党徽熠熠生辉,红旗鲜艳胜火。主席台上方,“中国共产党吉安市第五次代表大会”的大字十分醒目。

上午8时30分,雄壮的国歌在吉安文化艺术中心响起,市第五次党代会隆重开幕。王少玄同志代表中共吉安市第四届委员会作报告。洪亮的声音响彻会场,通过媒体直播,激荡吉安山水。全体参会代表凝神倾听,不时用笔圈出报告中精彩的内容。历时近100分钟的报告,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空洞的口号,总结成绩实实在在,擘画未来信心满满。

“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吉安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五年。特别是井冈山交出的率先扶贫答卷,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吉安、井冈山要在脱贫攻坚中作示范、勇争先’的殷切嘱托。”国歌声中,来自井冈山市葛田乡古田村的党代表张玉荣心情格外激动。过去5年,从星火燎原到率先脱贫,井冈山红色道路一往无前,井冈山群众更是靠扶不靠养,终于报道“贫困”宵遁。开会前,乡亲们要她把井冈山老百姓的心声捎到会场。

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声声入耳;高质量发展的豪情,念念于心。

“报告高屋建瓴,全面回顾吉安过去五年的奋斗历程,科学谋划未来五年发展蓝图。过去五年成绩喜人,发展活力竞相迸发;今后五年规划站位高、格局大、目标明、措施实。现场听后感觉很精准、很提气。”党代表曾宪龙说,今日之吉安,发展舞台之广阔前所未有,发展机遇之难得前所未有,发展基础之坚实前所未有。

经济强势赶超、民生持续改善、人民安居乐业、干部奋发有为,过去的五年,吉安的发展令人瞩目、令人鼓舞。“比星辰更璀璨的是梦想。站在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起点上,井冈儿女将把脚下这片红土地踩热踩实。”党代表袁水生说。

登山凿石方逢玉,入水批沙始见金。成绩来之不易,困难也日益凸显,站在新征程上,“我们也清醒看到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仍较突出,经济总量不大、人均值偏低、创新能力不强、产业层次不高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报告不避问题,不藏弱项。

“过去五年,我们顺应民心、致力民生,从打通断头路到新建停车场,从办好幼儿园到完善养老设施,在为民服务中践行初心使命。阔步新征程,我们要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多办利民之事……”

一句句关于民生的话语,牵动每一位代表的心,见证了我市的发展成就和百姓的幸福指数。王少玄同志话音刚落,现场掌声雷动。这掌声,代表了党心、民心,凝聚了共识、力量。台上台下,一种干事创业的豪迈激情和奋进力量在迸发。

来自基层农村的党代表雷明生边听边在报告上划重点,对过去五年吉安的发展变化,他深有感触:“总结成绩令人鼓舞,部署工作科学精准,非常符合人民的期待!”

近年来吉安持续高速高质量发展,城乡越来越美,雷明生所在的万安县涧田乡小东村老百姓日子越来越好。“我要带领全体村民,继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井冈山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再接再厉、接续奋斗,努力走好乡村振兴之路,让村民的日子像芝麻开花一样节节高。”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

走出会场,代表们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每一步都迈得那么坚定有力。

党代表周光武用三个“深刻”来描述对未来五年发展蓝图的认识:深刻体现了市委“对标对表、坚定站位”的全局观,深刻展现了市委“抢抓机遇、赢得主动”的战略观,深刻彰显了市委“找准优势、中部崛起”的发展观。周光武表示,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牢牢坚守“服务发展、保护资源、维护权益”责任担当,不断开创自然资源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吉安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资源保障。

“这是一个承前启后、求真务实、鼓舞人心的报告,全面擘画了未来五年的目标任务,吹响了新征程的嘹亮号角……”党代表刘沛芳说,“我们一定要把大会的精神带回去,坚持旅游兴县主战略,激活武功山旅游新格局,在打造全域旅游示范区上作示范、在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上作样板。”

“我要以滴水穿石的精气神来办理好每一个案件,努力让我们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来自我市政法系统的党代表李伟杰在听完报告后显得非常激动。李伟杰表示,我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每一个案件的审判都成为法治进步的契机,成为持续优化法治环境、加快推进依法治市的具体行动,为吉安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吉安,将以更加豪迈的姿态,更加开放的胸怀,更加稳健的步伐,向着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全省共富共享美好生活实践区、全国红色基因传承示范区的目标奋勇前进,奋力谱写吉安全面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徐瑞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