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汲取党史“营养剂”争当发展“吉先锋”
2021-09-27 09:3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描绘了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画卷,展现了党的不懈奋斗史、不怕牺牲史、理论探索史、为民造福史和自身建设史,是我们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教材。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原原本本读原文,认认真真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融会贯通,用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入脑入心学,上好党性锻炼“必修课”。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每一名党员要用情用力用心学好党史这本最好的“教科书”,汲取里面丰富的营养,锤炼坚强的党性。要把牢政治方向。中华民族近代以来180多年的历史、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100年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70多年的历史都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胸怀“国之大者”,坚定永远跟党走的信念、信心和决心。要锤炼过硬品格。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之源,艰苦卓绝的斗争形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内涵丰富的精神谱系,也锤炼了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和“团结创新、务实奉献”的江西公路精神,用精神之火、信念之光激发在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吉安篇章新征程上不懈奋斗的坚定意志和强大力量。要严格修身律己。打铁还需自身硬,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公路部门涉及项目多、资金大,属高危行业。每一名党员干部都要自觉坚持党性原则,恪守政治规矩,筑牢思想防线、严守纪律红线、不越法律底线,严格用好手中的权,尽好肩上的责,不乱“张口”、不随意“伸手”,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工作上的实在人、生活上的干净人,努力营造公路系统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俯身沉心做,甘为服务群众“勤务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公路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每一名公路人应当牢记为民服务的宗旨,履行好修路架桥的职责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出行的向往。要织密“畅路”。按照全市“十四五”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发展规划的要求,加快公路升级改造、养护大中修、危桥改造、灾毁重建等建设步伐,大力推进“畅安舒美”文明示范路建设,合理布局公路服务区和公路驿站,努力打造畅通安全、便捷舒适的公路通行网,更好地助力吉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要拉近“心路”。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我们既要把群众的冷暖安危挂在心头,更要主动走出办公室,经常性到项目工地、公路道班、公路沿线村镇、挂点帮扶村等基层一线开展调研,俯下身子“看蚂蚁”,沉下心来“解麻雀”,

与基层群众、职工面对面交谈、心与心沟通,倾听“真声”、掌握“实情”,成为基层群众信赖的“娘家人”。要疏通“堵路”。真情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才能让群众更舒心。要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摸清摸准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堵点”,查明原因、找准对策,明确整改的“时间表”和“路线图”,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比如,在公路升级改造或者大中修施工中,要注意做好与原有道路平交道口接顺,把路修到群众的“心坎上”。

脚踏实地干,争当创新发展“吉先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这就需要我们积极响应我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的号召,发挥好公路作为社会经济发展先行官的作用,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胆识和“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毅力,积极投身吉安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要永葆青春的朝气。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生逢伟大的时代,赶上了“好时候”。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保持蓬勃朝气、浩然正气,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努力书写精彩的人生华章,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要增强实干的底气。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从党史中汲取奋进的精神和力量,从书本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营养,有针对性地补短板、强弱项,提升干事创业的本领。要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敢于扛旗掌舵,善于总结思考,在急难险重的工作中砥砺过硬的品格和素质。要发扬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作风,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好事快办,助力吉安“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创建。要提升改革的锐气。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要保持“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抢抓事业单位改革有利契机,深入推进公路体制改革,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助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要大力推广和应用公路“四新”技术,加快科技示范路、不停车检测系统等智慧公路建设步伐,努力为交通强市战略的实施作出公路部门应有的贡献。

文/郑根平

责任编辑:井报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