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竹笋巷低碳社区入选 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 系我省唯一入选
2021-09-26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近日,生态环境部公布了2021年绿色低碳典型案例征集结果,其中,吉州区申报的“吉州区永叔街道华平社区竹笋巷低碳社区”成功入选,成为我省唯一入选的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跻身2021年全国绿色低碳典型案例社区类十强名单。

今年以来,吉州区以老旧小区改造为契机,投入160余万元对竹笋巷进行低碳社区改造。在改造中,吉州区将古街巷的传统历史文化和低碳共享理念有机结合,将“绿色、环保、低碳”的理念贯穿始终,从绿色能源、资源循环利用、低碳出行、智慧生活、互助共享、低碳文化等方面,对竹笋巷片区节能设施、居住环境进行全方位升级改造。如今,竹笋巷社区成为一条融地方文化、老城记忆、低碳共享等为一体的新形式城区街巷。

近年来,该社区清理拆除各类违章建筑物和侵占绿地、道路的违法设施,拆除建筑物外防盗网,设置门禁,安装安防设施;对房屋外墙及公共楼道墙面进行维修,对破损的屋檐、台阶、楼梯扶手和雨棚进行修缮;维修改造自来水、天然气管线,清理化粪池、维修污水管网,弱电线缆规整入地;修复改造道路、围墙,设置停车泊位。

安装屋顶光伏发电系统、太阳能路灯、节能路灯,每年可帮助社区减少约10吨碳排放;安装电动车换电柜,建设自行车、电瓶车车棚并配置充电桩,鼓励低碳出行;进行雨污分流改造,安装智能垃圾回收箱和分类垃圾亭,高效利用资源,通过废物回收每年可减少约5吨碳排放;鼓励互助共享,构建新型邻里关系,共建低碳新时尚;安装光伏智能快递柜,智能收取快递,在节能低碳的同时方便居民生活;向居民发放节能灯,通过节能家电换购的方式鼓励居民使用节能电器,每年可减少50吨以上碳排放。

在社区入口和广场上设置“低碳共享、老城记忆”“低碳社区、共建共享”等醒目标识;安装体感互动大屏和互动投影墙,内置低碳互动游戏和低碳宣传视频,通过科技手段提升低碳宣传效果;建设低碳宣传栏、低碳宣传墙绘,安装低碳宣传花草牌,提醒居民践行低碳生活;开展低碳大讲堂、节能家电换购等低碳宣传活动,发放低碳生活手册和低碳宣传纪念品,让低碳理念深入人心;录制低碳宣传视频,展示社区低碳成果。

结合小区历史文化,改建集低碳空间、气象博物馆、党史教育基地于一体的“初心小院”;提升小区绿化设施,利用废旧物品打造景观小品和休闲健身设施,安装太阳能座椅,建设低碳游园,营造低碳生活氛围,让居民感受到低碳生活的魅力。

文/ 周萍、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