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小康圆梦】“团圆树”成林 “团圆梦”共圆 小东村“六子参军”不归儿郎九十载终“团圆”
2021-09-25 18:2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9月21日,中秋佳节,万安县涧田乡小东村,村民自发提着月饼,到桂花树下,祭拜先烈,共庆团圆。

90年前中秋之际,小东村谢家六子毅然参军踏上远征。行前种下6棵桂花“团圆树”,相约胜利后树下团圆,却全部牺牲、一去未回。90年后,“团圆树”在群众自发守护下枝繁叶茂,谢家“六子参军”的史实,终从散落民间“复活”,上史上墙。“生从红土来,死归红土去”,先烈们桂花树下终“团圆”。

村支书雷明生介绍,1931年,毛泽东率领红一方面军和苏区中央局到此隐蔽休整,群众踊跃参军。小东行政村有100多人参军,自然村就有20多人参军。9月丹桂飘香之时,谢家6个堂兄弟远行前,在祠堂旁种下6棵桂花树。老一辈人讲,桂花树寓意团圆,6棵桂花树,是6个男人留给家里的念想。

回家团圆,终成一梦。参军六子中,年纪最大的34岁,最小的只有15岁。谢恒贞时年19岁,是一双儿女的爹。“奶奶盼了、守寡守了64年……”谢恒贞的孙子谢隆燕告诉记者,爷爷走了,奶奶谭三连一人扛起养育两个孩子的重担,闲时就到村口和桂花树下张望。“桂花树就是人,爷爷一定会回家团圆”。

心有“团圆梦”,细护“团圆树”。雷明生说,群众每年都会自发给桂花树疏枝除虫、精心呵护。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有外地客商出价18万想买树,谢家坚拒不售。

然而,硝烟远去、岁月流逝。谢家“六子参军”的故事语焉不详,故事里的青年一张照片都没留下,也无人知道他们长眠何处。此情此状,让驻村脱贫攻坚干部梅科红、何燕春寝食难安。“必须还原史实,让烈士回家,让先烈的故事系统化,成为红色教材!”

从2017年到2021年,4年时间、辗转上万公里,两人义无反顾踏上另一场远征。遍访周边,实地调查、查阅文献、求教专家。点滴付出,谢家儿郎形象重新清晰丰满,故事被集合成集,统一安放在烈士故乡祠堂(苏区中央局旧址),“团圆”在“团圆树”下。

盛世大团圆,终如先烈所盼。昔日偏远的贫困山村,如今已是中组部命名的“红色名村”。村民自发把家传红色革命遗物捐献出来,包括煤油灯、红缨枪等,陈列在修缮一新的苏区中央局旧址内。万安县、涧田乡党委政府挖掘红色资源,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乡村红色旅游。仅今年前9个月,小东村已接待游客120余批1万余人次。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张晶、徐瑞春

责任编辑:江小泉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