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田园美 产业兴——泰和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小记
2021-09-24 11: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走进泰和广袤田野,农田宛如棋盘,阡陌纵横,一幅“田成方、路相通、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现代农业壮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以前,灌溉沟渠年久失修,排水不畅,旱涝严重,很多耕地成了‘望天田’,耕作效益差。自从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后,低产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良田,一下成了香饽饽,很多种粮大户都抢着承包,我自己也种了1625亩地。”近日,泰和县冠朝镇墩陂村种粮大户彭名驹感慨道。

对高标准农田效益有感触的可不止彭名驹一个。泰和县名泰冠鑫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说:“高标准农田建成后大小旋耕机、插秧机、无人喷药机、水稻收割机等机械化生产得到了广泛应用,大大减轻了劳动强度,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达到了高产、稳产的目的。”

据悉,截至2020年,泰和县共建成高标准农田23.16万亩,项目投资6.603亿元。该县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中坚持开发与利用并重,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培育壮大农业经营主体,做大做强“井冈稻米”区域公用品牌。截至目前,项目区已流转土地19万亩,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在沙村、冠朝、苏溪、禾市、万合等重点产粮区建立了5个万亩优质稻基地,带动1174户脱贫户增收致富。引进江西鑫润荣有限公司在螺溪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区成功打造了万亩稻虾基地。2020年,基地亩产龙虾425斤,一季晚稻单产1100斤,比种植双季水稻每亩增收4500元,实现了“一水两用、一田双收、稻虾双赢”,通过示范引导,带动全县发展稻虾综合种养2.6万亩。2019年,该基地被列为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

文/ 谢帅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