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勺子米果
2021-09-24 10:2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傅家昆

暇日逛街,一股熟悉的油炸果子喷香扑面而来。凑前驻足,只见一位老大娘在巷子口摆摊现做现卖自己的手艺。摊子上就是一套小灶具,一些米粉和佐料。油锅翻滚沸腾,大娘正炸着泰和传统小吃——勺子米果。

随着时间的流逝,不少传统小吃如今已经是难得一见了,现在有机会再见到,瞬间在脑海里勾起了旧时的回忆。

曾几何时,泰和县城的油炸果子种类繁多。如油条、勺子米果、糕头、茄子米果、南瓜米果、冬瓜米果、炸辣椒、腌菜米果等,还有薯包鱼、韭菜煎饼,真可谓是名目繁杂、不胜枚举。其中,我对勺子米果尤为记忆深刻。

这种小吃的名字缘于制作它的工具,是一种直径8—9厘米的浅平底铁勺,边上有一根长长的柄。先将浓稠粘米粉面浆均匀地倒入铁勺内,然后将酸菜或胡萝卜、南瓜碎粒等馅料放置在中央,再在上面洒上一层面浆和葱,然后放入油锅里面炸至金黄色。

勺子米果色泽光亮、香酥可口,是老少皆宜的休闲食品。

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泰和县城西门街的一家国有工厂工作。一位宅居附近的大爷每天用板车推着炉灶、案板在厂门口摆弄勺子米果摊子,阵阵香味带着诱惑。那时的勺子米果可真便宜,每个仅五分钱,颇受我们这些刚参加工作工资低微的年轻工人欢迎。下班铃一响,我和工友们便蜂拥而出到摊前,各自买上几个刚出油锅,金色光亮的米果一饱口福。

在我的记忆当中,当年,在县城老街,每天都能看到一位矮墩墩、胖乎乎的大娘端着簸箕,一脸笑容地满街吆喝:“卖米果,又香又便宜的勺子米果!”她炸的勺子米果食料精、个头大、色泽亮、口感好,故她的人缘和生意特别好,日子长了,人们都戏称她“胖米果大嫂”。

几十年过去了,当年煎勺子米果的大爷大娘人已去,物已逝。如今又闻勺子米果香,虽然味道不是完全一样,仍然让人回味无穷。对于那些早年经常可以吃到的各式各样的零食,其实每一样做法都非常简单。现在看来,都是满满的复古味儿。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