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红色,吉安最鲜亮的底色——“十三五”期间我市推进红色基因传承综述
2021-09-24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4

井冈山火炬广场迎来众多游客。记者白灵 摄

红色吉安,孕育了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

在这片被鲜血浸染的土地,百年征程波澜壮阔:星星之火从这里燃起,八角楼的灯光照亮万里前行路;永新“三湾改编”的故事,口口传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此是东井冈,会师天下壮”的诗句广为流传。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井冈山指出,要结合新的时代条件,让井冈山精神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江西考察,要求推进红色基因传承,从红色基因中汲取强大信仰力量,走好新时代长征路。

带着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十三五”期间,我市把推进红色基因传承摆上重要位置,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持之以恒把吉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示范区,推动吉安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红色基因代代传 赓续精神血脉

回顾百年征程,有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精神伟力,先烈们才能无惧“敌军围困万千重”,有力回答“红旗到底能打多久”的疑问。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十三五”期间,我市坚持以政治自觉高位推进红色基因传承。2016年,我市在第四次党代会上提出“在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2019年,市委四届八次全体(扩大)会上,我市又提出了“六个奋勇争先”的目标,其中就包含了在传承红色基因上奋勇争先。2021年,我市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建立红色基因传承长效机制列入市委深化改革重点项目。

在红色基因传承过程中,我市注重用红色资源,巩固红色教育阵地,赓续红色血脉。吉安、井冈山见证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奋斗历程,是红色基因的孕育地,具有红色基因传承的独特优势。据统计,我市现有不可移动红色文化遗存980余处,被誉为“一座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10处、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132处。

2020年,我市出台《吉安市红色文化遗存保护条例》,成为我省首部保护红色文化遗存的地方性法规。加快了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吉安段建设。全市47家市级以上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管用更加规范有序,提升打造了40个红色教育馆,作为全市党史学习教育的现场学习参观点。充分利用各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县(所、站)等宣讲平台,组织50余名优秀红色宣讲员开展宣传宣讲活动,推动党史学习入脑入心。

同时,我市把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作为文艺作品创作的主方向。今年7月,影片《三湾改编》全国上映,反响热烈。《碧血慈云》《排头兵》《井冈山的答卷》荣获“五个一工程”江西省优秀文艺作品等。大力实施“红色基因代代传”工程,全市“最美奋斗者”毛秉华、全国优秀志愿讲解员毛浩夫、全国新时代好少年余梓洋等一大批红色传承典型不断涌现。

悟思想铸忠魂 践行为民宗旨

学之愈深,信之愈坚,忠之愈贞。

吉安在红色基因传承中,赓续绝对忠诚的红色血脉,严字当头,锻造干部队伍,增强组织凝聚力,延续苏区好作风,全力把吉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示范区。

五年来,我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狠抓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查处违规问题5103起6113人,重实干求实效的氛围更加浓厚,在全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中我市连续五年位居前列。

井冈山斗争时期,共产党人保持着来自群众、依靠群众、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毛委员送棉衣、大井访贫农、帮写分田牌等故事都是生动诠释。如今,我市发挥“信念红”促“服务优”的红色效应,让红心向党、一心为民成为党员干部最厚重的底色。

近年来,我市广泛开展在职党员进社区报到、“党员干部解民忧办实事”等服务群众活动,真正把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把工作做到百姓心坎上。健全市、县、乡、村四级代办员工作体系,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保姆式”服务。

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大调研、察民情活动,在报社、电视台、网络等平台开设“倾听民声、反映民意”通道,组织党员干部走进群众、走进服务对象,收集问题建议,形成为民办实事任务清单,逐项办理、逐一落实。

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聚焦“一件事一次办”,开展“您提我办、您提我改”专题活动,对群众合理诉求做到“即提即办”,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品牌,让企业和群众有更多改革获得感,真正把红色基因传承体现在办实事惠民生上。

走进吉安能够看到,全市104个老旧小区加速改造,2019年以来,全市已完成老旧小区改造482个,惠及69502户。中心城区3.7万名党员全部下沉到社区一线,开展“我是党员我争先”活动。市本级依申请类政务服务“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达98.7%,较五年前提高了33.8个百分点,政务服务“好差评”满意率达100%。

红色研学全域化 擦亮“红色名片”

红色资源是吉安最宝贵的财富,亦是最响亮的名片。走进吉安,处处是红色教育的大课堂。

在井冈山,你可以听一段红色故事,穿一身红军服装,唱一首红色歌曲,走一段挑梁小道,接受一次红色教育;在永新县三湾乡枫树坪下的“将军讲堂”里,你能听到老红军李立之子何继明用生动的语言,讲述三湾改编的故事;在泰和县,“民嘴讲堂”基层理论宣讲师罗小林用“乡村语言”宣讲,打通理论宣讲“最后一公里”……这生动的一幕幕,是我市整合全市红色旅游资源,推进红色教育培训全域化的生动缩影。

为规范红色教育培训,2018年,我市就制定下发了《吉安市关于加强红色教育培训规范管理的工作方案》。多年来,我市首创集培训、参与、体验为一体的红色培训“井冈模式”,成功创建江西省红色教育培训地方标准。完成了《红色教育培训服务规范》国家标准的修改审定工作。

红色教育培训全域化,是擦亮吉安红色名片的有力举措。5月12日,我市推出“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吉安市8条红色精品线路”,将红色名村、红色遗存串联起来,把吉安打造成为红色文化研学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首选地”。

同时,激活红色资源,开展“百个红色名村”创建活动,推动红色遗存保护,让红色名村有迹可循。挖掘红色内涵,开发了一批如《八角楼的灯光》《三湾改编铸军魂》等精品力作,让红色名村有史可讲。开发了以“重上井冈山”为主题的井冈山大仓——茅坪——龙市等20余条精品教学线路,让红色名村有景可看。

2020年,井冈山红色教育培训被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文旅部列入全国红色旅游发展典型案例。今年以来,我市红培产业蓬勃发展,进一步擦亮吉安红色名片。1至8月,仅井冈山市就举办培训班4300多期,培训学员25万余人。

红色是吉安最鲜亮的底色,如今的吉安正昂首迈步新征程,用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把忠诚植入灵魂,浸入骨髓,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让红色吉安更亮更红。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