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红色名村的路灯会讲故事——井冈山茨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蹲点报道
2021-09-23 15: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

市民读取路灯“故事” 肖青胜 摄

2

茨坪村的路灯 肖青胜 摄

井冈山北山烈士陵园脚下,天街旁,有一个红色名村——茨坪村。

在井冈山斗争时期,家家是红军营房,户户有红色故事,“毛主席坐上席”“李尚发珍藏一罐食盐”的故事都发生在这里,茨坪村有李神龙、李国和两位烈士,被誉为革命摇篮之村。

近日,记者走进茨坪村,发现如今的茨坪村已经建设成为一个集新型城镇化、红色旅游、旅游商服为一体的城市社区综合体。街道干净整洁,房屋统一规划设计,飞檐翘角马头墙独具江南风韵,农家乐、民宿生意红火,游人如织,成为井冈山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深挖红色资源讲述红色故事

“你知道吗?咱们村里的路灯会讲故事。”才进入茨坪村,95岁的村民李洪生就告诉记者。

走到路边,只见路灯整体大部分为褐色,底座为井冈山的造型,上面有五角星的标识,写着“茨坪故事”几个大字,上端为盛开的杜鹃花造型,摁下路灯中间的黑色按钮,故事娓娓道来:“我的父亲李国和,他27岁参加红军,28岁牺牲在八面山作战中……”

李洪生告诉记者,路灯坐落在他家前面,以家人的口吻讲述茨坪红色故事,这是茨坪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创新举措。

“茨坪村最珍贵的是红色文化资源,我们要发展好、利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不能让老百姓富了口袋,瘪了脑袋。”社区居委会主任李阳华告诉记者。

打造好一个场地是当地的首要举措,社区将村里的宗族祠堂打造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主阵地,设有文化活动中心、村史馆等。今年79岁的村民李少桂告诉记者,实践站经常播放红色电影、宣传党的政策、举办红色宣讲,让村民的学习、休闲有了好去处。社区为民办实事总能得到民众的支持,这其中,涌现出很多感人的事情,使用祠堂,村民没有收取一分租金,建立村史馆时村民主动将珍藏的红色文物捐献出来。

茨坪村户户有红色故事。为了留住红色记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工作人员上门入户,收集村民口述,红军公卖处、黄洋界的迫击炮、旗罗垇勇杀尹道一等60多个故事被整理、收集。通过布设村史馆陈列、收录到书籍《茨坪记忆》中、以18盏路灯播放音频的形式多渠道加以传播。

茨坪村是红色名村。为树立名村形象、展示红色文化,当地还打造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建设具有红色名村特色的文化柱、绘制红色故事墙绘、打造以“红绿古”为主线的39块地雕,让红色文化浸润村庄的每一个角落。

传承红色文化倡导文明新风

新时代文明实践,重在“做”贵在“实”。

传承红色精神,落到为民服务的举措,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理念。

当地创新推出“三线五彩”工作法,即党员干部融入社区一线、各方资源倾斜社区一线、工作重心下沉社区一线,成立星火相传五彩志愿服务队,成员约60余人,每一种颜色就是为民办事的一股力量——红袖章巡访调处队、蓝领巾医疗保健队、绿之源环境保护队、青之稞家政服务队、紫兰香文化宣传队,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平台,开展“你点单,我跑腿”的服务。

“志愿者经常到我家帮忙做事,很贴心!”接受采访时,已经60多岁的邹富才连连竖起大拇指,他是一名退役军人,志愿者的倾情服务让他十分满意。

为了丰富百姓生活,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七个一”活动,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即开展一次党史宣讲、一次文艺演出、一次红色主题展览、阅读一本红色故事文集等活动,让红军后代、博物馆讲解员上台,面对面交流,以故事为载体,以鲜活的形式,让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深入寻常百姓家。

茨坪村位于天街旁,村内商铺林立,游人如织,是来往游客必来必逛的景点之一。为了展示红色名村的形象,当地开展了“红色诚信商户评比”,让文明之花处处开放。

“目前,我们已经累计开展志愿者活动120多场,解决居民实际困难60余件,服务群众300余人次。”李阳华说,下一步,他们还将结合区域特色,不断升级红色阵地,打造红色场馆,构筑红色商圈,打造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看点的“红色教育集群”。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