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天价月饼吃不出团圆味道
2021-09-23 15: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秋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佳节,月饼是这个节日必不可少的美味。然而,有些月饼销售却不走“寻常路”,如“过度包装”的,包装盒用著名画家的作品,吃完月饼后,盒子还可以裱起来作为艺术品收藏;有“名贵食材”的,用鱼翅、鲍鱼、燕窝、虫草做馅料,每盒月饼低则数千,高则上万元。豪华的月饼包装和不菲的月饼价格,不仅浪费了很多不必要的社会资源,还让月饼消费市场偏离了正确航向,当“变味”的月饼市场已没有“团圆”味道时,必须重拳整治,让月饼市场回归理性和健康。

月饼本是中秋节的文化符号。千百年来,人们以月圆兆人之团圆,借赏月、拜月、吃月饼等,寄托思乡、念亲之情,祈盼丰收、幸福之意。可不知从何时开始,月饼成了节日交往的道具,成了人际关系的面具。“天价月饼”“紫檀礼盒”不仅冲淡了美好节日的本意,也严重贬损了节日的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奢靡、享乐、攀比等不正之风四散开来。更有甚者,以节日礼尚往来作为遮掩,疏通关系,套拉近乎,送者揣着明白,受者装着糊涂,两得其便,“脉脉温情“下隐藏的是赤裸裸的利益交换,礼尚往来的背后是权力不受约束的失范。

令人欣喜的是,随着中央八项规定、“六项禁令”的落实落细,许多“金玉其外”“仅供观赏”的“豪装月饼”遭遇了滑铁卢,甚至成了“烫手山芋”无人问津,从而倒逼很多高档消费品“祛除”过度包装,还原节俭、简约的消费环境。同时,让人欣慰的还有日渐健康的消费理念,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积极践行健康文明的消费理念,采购商品时理性消费、适量购买,家庭聚餐时从简、“光盘”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必选项,“文明适度勤俭节约”的良好氛围越来越浓。

中秋节、团圆饼,吃的是家的味道,品的是幸福的气息。毕竟,快乐祥和的节日氛围与月饼是否昂贵完全无关。让我们自觉践行节俭消费理念,褪去豪华包装,除去利益色彩,让中秋节返璞归真,让中秋节风清月明,让廉洁之风、节俭之风在神州大地劲吹。

文/ 龙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