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峡江连续10年荣获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 系吉安市唯一
2021-09-23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今年以来,办理群众来信29件,办结率100%;办理网上信访175件,信访部门及时受理率为100%;信访责任单位及时受理率99.37%,按期办结率为100%……9月14日,记者采访获悉,峡江县获评2020年度全省信访工作“三无”县,这也是该县连续10年获此殊荣,系我市唯一。

峡江县秉持“为党分忧,为民解难”工作宗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省、市信访决策部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充分发挥“五员帮忙团”的作用,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针对基层矛盾纠纷多、任务重的情况,该县探索组建以民间调解员、便民服务员、法律援助员、维稳特派员、信访劝返员等“五员帮忙团”作为“编外”信访队伍,他们从事基层信访矛盾的排查梳理、调处化解,把老百姓的琐事难事解决在基层,把矛盾纠纷隐患化解在源头。截至目前,“五员帮忙团”为群众办理各类服务8000多件(次),帮助解决困难问题3000多个,化解群众信访矛盾纠纷700余件,受理法律援助案件120余件,受到群众广泛赞誉。

2019年9月21日,看着汩汩清水流向干涸的稻田,水边镇何君村肖家村小组村民老肖不停地对民间调解员吴建生表示感谢。原来,老肖与同组村民因农田灌溉用水的问题一直争吵不休。吴建生了解情况后,对双方进行调解,并与镇水利站联系,很快解决了灌溉用水问题。在峡江县,像吴建生这样“常到田间走一走,常上农家坐一坐,碰到纠纷劝一劝,遇到困难帮一帮”的民间调解员还有400多名。

吃透政策法规,掌持好“尚方宝剑”,让矛盾纠纷不出村不进城。该县信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实践载体,坚持分类施策、精准发力,坚持依法依规办事,严格落实“三到位一处理”要求,集中力量攻坚化解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诉求,深入开展“大督查大接访大调研”活动,加大信访事项督查督办和回访力度,提高推动解决问题的实效。

该县建立每天值班制度,每个工作日落实一名县级领导干部及部门单位干部在信访局值班接访,县级领导干部每月至少值班接访1天,现场接待群众来访,协调处理群众信访事项。今年上半年,县级领导共接待群众来访382人次,当场协调处理信访问题18件,落实县领导包案重点信访问题24件,有效化解19件。

打好“预防针”,当好“全科医生”,将矛盾纠纷及时化解促和谐。该县对于突发事件,做到提前掌握,冷静分析当事双方是否有争议和纠纷,深入了解事件背后的社会关系,第一时间解释好、帮助好、化解好矛盾纠纷,促进邻里和谐。编发“每周访情”,第一时间呈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及分管领导等,做到下情上达,互通有无。同时,建立民间调解员档案管理、定期巡访、学习培训、奖惩激励等系列制度,有效提升矛盾纠纷调处能力,以民间“小调解”构建乡村“大和谐”。

推进依法逐级走访,严格落实诉访分离,持续开展律师参与信访矛盾化解等工作,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积极对接县乡综治中心平台,完善乡镇和县直单位接访室、推行村村设立群众工作室等群众工作平台,打造基层信访工作主阵地,加强源头治理。

强力推进集中治理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活动,对国家、省、市交办的信访件逐个落实县级领导包案,县本级排查的重复件由相关乡镇和单位主要领导包案,坚持“三到位一处理”的工作原则,倒排工期,着力攻坚破解。截至目前,国家局转交办件20件,化解19件,化解市局交办件4件,化解率达95%,未发生“倒流”,提前完成工作进度。

深入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对梳理排查的重点信访问题、重点信访人员,召开信访联席会议会商研判,落实包案领导,制定“一案一策”“一人一专班”措施,确保每个信访问题有领导抓,每个重点人员有领导管,减少信访矛盾上行,实现“零”非访。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