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机械化 智慧化 规模化 新干农业高质量发展阔步向前
2021-09-22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秧好一半禾,苗好七分收。今年,我们水稻种植都是用全自动水稻育秧播种机作业的。”近日,新干县神政桥乡种粮大户胡贵根告诉记者。今年以来,新干县以调整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提升农机化作业水平为目标,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全面机械化,加快探索果蔬、药材、畜牧等产业生产机械化和智慧农业发展,全县农业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

不断优化农机装备结构。截至目前,该县农机动力新增1.8293万千瓦,总动力达30.9514万千瓦,农机拥有量达4.542万余台(套),春耕和夏收期间共投入各类农业机械9600多台。今年,该县共争取到农机购置项目资金920万元,累加补贴20万元,目前项目正在实施中,预计可拉动全县农机购买力2700万元以上。该县先后引进赣机惠农、三一智能、惠达等基于北斗导航系统的农机物联网技术系统软件,对全县所有联合收割机、大中型拖拉机、植保无人机、插秧机和有序抛秧机安装北斗智能监控终端,为农机合作社提供实时动态检测、数据分析、信息管理等精细化管理服务。

推进农机与农艺深度融合。该县开发创新农机化新技术、新机具来满足农业生产的需求,改变影响生产效率的农业技术和栽培方式,适应大规模机械化生产。在水稻生产上,重点推广工厂化集中育秧技术、有序机抛秧技术;在果业、药材生产上,推广机械化起垄、培土技术、机械化统防统治技术;在粮食加工贮藏上,改变传统晒场晾晒为机械化烘干方式。通过农业生产方式的变化,在提高生产效率的基础上达到农艺要求的同时,大大提高机械化水平,减轻劳动强度,降低了生产成本,使农机化在现代农业发展中贡献率比重越来越大。

开展农机生产示范区建设。目前,该县已建成5个千亩水稻机械化生产示范区,示范区以机械化耕整地、播种、植保、收获、烘干、秸秆处理为重点环节,综合机械化水平超过95%。通过试验示范,大力推广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全面机械化技术,重点突破水稻集中育秧技术、水稻机械化有序抛秧技术等薄弱环节,提升农机化水平,促进了全县水稻生产全程机械化进程。

加快农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该县致力于培育农机大户,引导大户“强强联合”,组建农机专业合作社,实行优势互补,开展规模经营。同时,指导农机合作社流转土地,成为种植合作社或家庭农场。在开展农机社会化服务的基础上,创新发展全程全面机械化技术途径,示范农机新技术、新机具,带动当地农民群众合理流转土地进行规模经营,发展农业机械化。截至目前,全县农机合作社达到34家,社会化服务面积达20万亩以上。

文/ 童淳强、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