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新时代赣鄱先锋] 退伍不褪色 续写正气歌——记胜美达电机(吉安)有限公司杨根林
2021-09-22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2017年3月一个冰冷的雨夜,井冈山经开区胜美达电机(吉安)有限公司保安队长杨根林勇救落水母女,一时传为佳话,他又一次续写了吉安的正气之歌。

3月24日19时许,细雨纷飞,在吉安县永和镇永安村委会岭下村做生意的谢安平开电动三轮车载着妻女,4人一起收工回家。在途经流陂塘的通音桥时,一家4口连人带车掉进桥下3米多深的水塘。

“救命呀!救命呀!”杨根林骑摩托车去公司上夜班途经此地不远处,听到急切的呼救声。他迅速下车察看情况,只见水面上一只手在不停拍打。他刚要下水,附近岭下村村民曾根龙递给他一根竹竿。杨根林迅速接过竹竿伸向在水面上的那只手……谢安平的老婆何建英获救了。她一上岸就说“水里还有3个人!”杨根林简单问明水里的情况后,就直接跳下水,发现一个穿着红色衣服的小女孩在水面挣扎,他迅速游过去,将小女孩高高举起救上岸来。接着,杨根林又一次下水找人,在寒冷的水中一边拨开水草,一边到处扫视,半个多小时后,由于体力消耗太大,不得不探出水面。他爬上岸时已是瑟瑟发抖,冻得连话都说不清楚。他还想返回去救人,可是水面上已找不到谢安平和他小女儿的人影了。

杨根林常说:“这不仅是危难时刻本能驱使我去助人、救人,更因为我是一名党员、一名军人,党员、军人的责任感和荣誉感,让我义不容辞!”

1990年3月15日,杨根林成为一名光荣的武警战士。在武警部队3年里,他4次参加军事比武,3次获奖,成为一名优秀的武警战士,并光荣地成为一名共产党员。

1996年,他在吉安县一家企业做保安时,企业发生了一起工艺设备失窃事件,他向警方提供线索并协助警方把偷窃者抓住。2003年的一个深夜,他与队友一道帮助兄弟单位抓获手持凶器的2名盗窃犯。2016年,胜美达电机公司一对夫妻员工遭遇车祸,他主动把伤者送到医院救治,整个晚上都在医院照顾伤者。

2017年,杨根林被评为吉安市“优秀共产党员”、吉安县维护社会治安“见义勇为”积极分子,2018年被评为“感动吉安十大人物”。杨根林的事迹被多家媒体报道后,他曾向媒体记者表示:“谢谢大家对我的认可,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也将一如既往地做事、做人,无愧于党组织对我的培养,无愧于部队给我的锻炼,无愧于父母、亲人对我的教诲,无愧于社会、战友、同事、朋友对我的关心。”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