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吉事即办·我们在行动】一“团”和气
2021-09-20 08: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眼下正是晚稻灌浆的关键时节。9月10日,在安福县寮塘乡社洲村,一场说事评理现场会在田埂上进行。应群众“点单”,乡党委、政府“派单”,“土专家团”成员李军凡、易汉青组成临时说事评理工作组,协调解决分水纠纷,现场进行政策宣导。

时遇干旱,山塘无水,社洲村300余亩稻田干涸喊渴。引水灌田,100多户人家意见不一,协调难度可想而知。

身边的人,讲身边的事,评身边的理。心与心的沟通,面对面的交流,说事评理大获成功,“每人让一点,救活一大片”的理念,让村民们很是认可。

思想通了,党员带头,干部表率,很快拿出了村民信服的轮流放水计划表。“说事评理要接地气,才有生命力。以群众需求为导向,精心设计评理员土专家团规划,推动说事评理精细化、专业化,才能得到广大农民朋友的认可。”寮塘乡党委书记黄莉说。

翻看寮塘乡说事评理来访登记簿,来访时间、来访人身份信息、来访事由、接访人、处理情况,登记清晰,一目了然。仅8月20日调处说事评理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以来,就受理了25单来信来访案件,内容涉及环保和民事纠纷等,通过“土专家团”遴选指派评理员,实现了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说事评理,说的是哪些事?评的是什么理?黄莉说,寮塘乡说事评理“说三事”:家事、公事、农事;“评三理”:情理、德理、法理。乡里坚持“凡事理为先、止争和为贵”,打造说事评理闭环管理平台,倡导“有事说事、就事评理”和“有事你就说、道理大家评”的“说事评理”调解机制,成为村民有事能说、有苦能诉、有理能评的一站式矛盾纠纷调处平台。

评理员怎么选?怎么来?从群众中来,从实践中来;到群众中去,到矛盾纠纷调处的一线去。寮塘乡以“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平台联动、调处精准”为牵引,创造性地建起和充实了“土专家团”,以每个村都有贤达入库评理员“土专家团”为目标,进一步整合各种社会调解资源,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基层社会环境。

评理员、“土专家团”怎样管理、如何问效?动态管理,“五单”问效:群众点单、工作室配单、评理员接单、社会评单、党委政府买单。以“五单”模式增温度,群众爱啥点啥,点啥派啥,贴近群众,融入日常;深根扎下去,养分汲上来。以基层创造力,激发社会治理实践生命力,提高群众参与度和满意度。

乡村社会治理,既是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乡村社会治理重在实践,而实践的主体还是群众。寮塘乡打造评理员土专家团的新实践,连民心照初心,以“五单”达“五心”:传播新思想“正心”、文化多形式“润心”、精准释政策“聚心”、服务送家门“暖心”、弘扬新风尚“养心”,正在显现出独特的魅力。

文/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徐瑞春、实习生周春蕾、王娟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