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来自一线的报道] 梳理25项“免证办”清单 设置32个综合服务窗口 成立12个企业服务责任组 井冈山经开区构建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
2021-09-18 08: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梳理25项“免证办”清单、设置32个综合服务窗口、成立12个企业服务责任组……日前,井冈山经开区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试点、“领导领衔领办、全程全科代办”“企业评园区、园区评部门”、企业服务规范化改革,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着力塑造“吉事即办”品牌。

梳理25项“免证办”清单,推行“领导领衔领办、全程全科代办”,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

案例直击:“吉安生益电子有限公司于2018年落户我区,是上市公司生益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全新打造的5G和汽车产品的高端印制电路板生产基地。项目于2019年7月29日开工建设,167天主体封顶,14个月实现试投产。”井冈山经开区有关负责人说,吉安生益电子有限公司是该区全力打造“全程全科代办”的样板案例,实现了“一年规划二年投产”的目标,刷新了PCB行业建设投产速度。

改革举措:该区出台《井冈山经开区企业设立和企业投资项目预审代办制工作意见》,推行“领导领衔领办、全程全科代办”制度改革,开展延时错时预约服务,梳理25项“免证办”清单,打好招商、安商、扶商组合拳,让项目建设投产“驶上快车道”,唱响经开区服务品牌。同时,开展延时错时服务,推行工作日中午和节假日等非工作时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延时错时服务,不断提升企业群众办事体验,今年已提供延时措时服务办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4620件,接受咨询4800人次,办事群众电话咨询5260起。

该区按照规范化、标准化、便利化要求,完善实体政务大厅建设,所有审批事项集中在政务大厅办理,设立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交易登记、水电气并联审批等综合服务专窗。设立导询服务台、政务公开专区、自助服务专区,实行帮办代办志愿岗负责制,开设投资项目审批专窗,从项目立项开始,落实帮办责任人进行对接、辅导,切实做到“人盯项目、项目到人”,及时掌握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审批过程中遇到的堵点、难点,确保项目审批按序时进度推进。

设置32个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理模式

案例直击:“9月9日,我通过吉安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办理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和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核发事项。前台窗口受理后,分别流转至后台井冈山经开区城市管理局、井冈山经开区行政审批局审批,于9月10日办结,并在统一工程建设项目综合服务窗口出件,非常方便快捷。”9月15日,江西通大新能源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黄绍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

改革举措:该区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置32个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一窗受理、后台并联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办理模式,为企业打造“一窗式”综合服务平台,推行“一窗受理”和“一站式”服务,严格实行“一个窗口对外”,实现“全程网办”和“一网通办”,网办率达到100%。在高频事项中,企业开办缩减至1个工作日内,不动产抵押注销登记业务1日办结、涉及土地审批登记业务3日办结。推出“六多合一”集成审批模式和“容缺审批+承诺制”办理机制,精简审批事项、再造审批流程,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时限压减到80个工作日内、社会投资项目压减到60个工作日内,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系统建设及上线使用。

今年1至8月,该区通过惠企“政策兑现”代办服务窗口受理办件181件,惠及企业数量65家,补贴金额合计3.1亿元,扶持贷款金额41.33万元。

成立12个企业服务责任组,推行“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帮到底”的企业帮扶机制

案例直击:6月8日,吉安雅居乐水务有限公司罗建平到区招商服务局反映诉求:污水处理厂二期道路因管道施工开挖,重车碾压及雨水水毁,路面损坏严重,希望对该道路垫层、路面进行提升改造。

了解详情后,该区招商服务局第一时间联系区应急管理局和区城建局进行现场查勘,并于6月10日开工建设,6月27日完工。项目的实施有效提升了园区功能品质,完善了交通路网,大大方便周边群众出行。

“很多朋友问我为什么要在这里一投再投,我说仅优质服务这一点就足够让我义无反顾选择这里。”南亚新材董事长包秀银坦言,从项目洽谈之初,到如今三期设备进场四期开始施工,井冈山经开区精准服务,让他对企业发展充满信心。

改革举措:该区成立12个企业服务责任组,推行“一个领导、一个部门、一支队伍、一帮到底”的企业帮扶机制,选派264名企业一对一帮扶人,每个责任组对应一名管委会领导,精准对接园区319家工业企业和部分重点商贸企业,其余由区企业服务中心兜底服务,让每个企业都能找到相应的服务责任人。今年以来,该区共受理企业诉求300余件,涉及企业注册、上市扶持、水电问题、项目供地、厂房出租、政策扶持等多个方面,办结率达到96.1%。

同时,探索推行“企业评园区、园区评部门”改革。建立完善“一个系统、三项机制”。一个系统,即企业评价信息管理系统;三项机制,即部门和干部快速响应与跟踪办理的落实机制、日常评价与年度集中考评相结合的评议机制、帮扶成效与绩效考核挂钩的结果运用机制。建立部门和干部快速顺应与跟踪办理的落实机制,经过及时受理、快速转办、及时办理、督查通报4个流程,使企业诉求得到100%处理。建立日常评价与年度考评相结合的评价机制,实行日常工作“一事一评”、年中和年末集中评议,使职能部门、帮扶部门、帮扶干部帮扶企业的工作成效得到更为精准的评价,企业服务满意度再上新台阶,园区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吴广城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