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访谈] 以深化改革之力 蓄争先进位之势——访泰和县委书记孙英剑
2021-09-18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日前,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正式拉开了“破思想之冰、除体制之障,以改革之笔描绘新时代吉安高质量发展新画卷”的宏大序幕,一字一句、一举一措,无不彰显出市委波澜壮阔的改革气势、坚如磐石的改革定力、人民至上的改革情怀。“在奔腾涌动的改革浪潮中,泰和县将坚决擎起改革大旗,自觉融入全市改革发展大局,以深化改革之力解发展之羁、纾民生之困、开奋进之局,不断蓄积‘争作示范、勇创一流’的争先进位之势。”泰和县委书记孙英剑如是说。

推进一场融冰破冰的思想解放,提升“想改”的动力。对标市委“三破三提”“三思三创”要求,聚焦“不想改、不愿改、不会改、不敢改”问题,坚持破字当头,在“泰和风”、电视台等“两微一端”谋划推出改革专栏“改革进行时——看泰和答卷”,定期邀请乡镇(场)、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谈认识、论思路、话发展、讲民生,将改革热度层层传递、将改革责任级级压实,切实打开思想的枷锁、破除思想的藩篱。

强化两项落实落地的改革抓手,提升“愿改”的定力。坚持强化组织领导保落实,参照市委做法,梳理细化了5大重点改革领域114个重点改革项目,实行“领导领衔、部门领办”工作机制,要求县四套班子领衔领导、各乡镇(场)及各部门单位负责人既亲自挂帅、又亲自操刀,真正做到“一把手抓改革、改革抓一把手”。坚持强化督察问效保落实,将改革督察列入2021年度全县督查检查考核计划,在形式上推动改革督察与工作督查联动开展,在内容上推动上级部署与民声反馈紧密结合,着力优化改革绩效考评,年终开展“放管服”改革事项不记名随机访谈调查,提高群众评议的分值权重,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好惠及群众。

锚定三大牵引发展的攻坚领域,提升“会改”的引力。发展出题目,改革作文章。围绕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大力创新企业人才引进制度改革,研究出台《泰和县优化人才计划推动人才强县十条举措》,强化“田教授”产业联盟等平台建设,拓展与浙江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大院大所校地合作,力争2021年建立省级以上创新平台2个以上、引育省市重点人才计划人才5人以上。围绕乡村振兴路径,健全泰和乌鸡产业发展新机制,整合组建泰和乌鸡产业发展中心,推进与浙江大学共建乌鸡产业技术联合研究中心、与中国中医科学院黄璐琦院士团队合作开展道地药材标准创建,为全产业链发展提供支撑。围绕社会治理创新,探索“交巡城”城市管理联动机制,具体落实县城8个网格日常巡查管控任务,构建形成“三合一”融合执法格局,努力实现公众安全感和群众满意度保持省市先进行列目标。

聚焦四项群众关切的民生热点,提升“敢改”的魄力。聚焦教育医疗资源不均衡等急难愁盼,探索教育人事制度及城乡医疗服务一体化管理等改革事项,落实教育“双减”政策,优化教育医疗资源布局,大力推进新泰和中学、新人民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聚焦农村市政设施运转、乡镇规划管控不充分等“疑难杂症”,以5个中心镇为试点,全力完善中心镇基础配套和服务功能,深化提升城乡环卫第三方管理运营水平,深入实施“两水共治”工作试点。聚焦群众办事不简便等“制约瓶颈”,扎实推进“五型”政府建设,完善提升政务服务“一窗式”系统向乡镇延伸工作,全面推行“吉事即办·局长进政务大厅、骨干下便民中心、乡(镇)长入便民中心”活动。聚焦基层管理不高效等“荆棘挑战”,推动城市社区管理机制改革,组建成立社区管理委员会,拟将澄江镇现有的11个社区优化设置、细化管理为17个社区。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