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枫田“老刘热线”解民忧
2021-09-15 10:3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喂,是老刘热线吗?我是枫田村的,有个事情咨询一下你们。”

“喂,老刘啊,我和邻居因为土地有纠纷,能来帮我们调解一下吗?”

“老刘啊,我屋前的线缆掉到地上来了,麻烦你们帮我处理下。”

……

“老刘”,名叫刘海林,今年59岁,是安福县枫田中学原副校长,土生土长的枫田人,在枫田镇任教30余年,全镇人民都熟悉;他育人无数,教学出色,培育出很多优秀学生,桃李满天下,全镇人民都认可;他富有热心,为人正派,热衷公益事业,是安福县人民调解协会发起人,也是枫田乡贤代表,全镇人民都尊敬。今年来,枫田镇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充分发挥其自身优势,积极打造“老刘”服务民生乡村品牌,专门为其设立“老刘”接待中心,同步开通“老刘热线”(7312345),受理枫田群众各类民生诉求和矛盾纠纷。

“老刘”接待中心设立在枫田镇综治中心一楼,配套建立了接待大厅、受理台、调解室、心理咨询室,建立以政府主导、乡贤参与、各单位紧密配合的运转服务体系,积极发挥“老刘”等乡贤作用,将“老刘”接待中心打造成集服务咨询、业务办理、信访受理、矛盾调解、投诉建议、困难求助等多功能为一体的服务平台、信息平台、民生平台。通过开通“老刘热线”,有效倾听群众诉求,及时化解群众矛盾,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简化群众办事流程,即时受理投诉建议,解决群众民生困难。目前,“老刘热线”已向社会广泛公布,“老刘”接待中心也已正式投入使用,实战功能逐步发挥。

“老刘”接待中心运转模式是,通过来访、来电受理群众诉求后,根据诉求内容,划分五个类型,分类登记,制成任务工单;任务工单经负责人批示后,流转下派给相关责任办公室和村(社区)委会;相关责任人收到任务工单后,根据所属诉求类型规定时限内联系诉求人,了解实际情况,并在办结时限内完成任务工单,回复“老刘”接待中心;“老刘”接待中心对工单处理情况及时回访诉求人,同步将处理结果和回访结果报送党委政府归档装卷。对请求调处的矛盾纠纷,由“老刘”亲自带队,邀请乡贤调解团成员及部分镇村干部,共同前往调解。

“老刘”接待中心成立以来,共受理群众来访23次,接听“老刘”热线65件,解决群众诉求60件,“老刘”参与群众矛盾纠纷调解25件;去县赴市信访量急剧下降,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社会风气持续改善。

现在枫田镇街头巷尾、村里村外,农民群众到处都在议论“老刘”;谁家有点纠纷、有点情况、有点困难,都知道要找“老刘”。“老刘”服务民生品牌效应持续发酵,全镇正逐步形成“遇事找老刘”“老刘就是我们身边人”的浓厚氛围。

文/  刘奇仰、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金艳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