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德耀庐陵] 咬定青山不放松 矢志“红传”不动容——记第七届吉安市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夏淑英
2021-09-15 10: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1959年出生的夏淑英是青原东固畲族乡人。因为一句承诺,她坚守在东固大山44年,心甘情愿当一名普通的红色讲解员;因为一颗爱党爱国的心,她满怀热忱,用娓娓动听的讲解,服务400万余人次,将东井冈红色历史文化传扬开去……

夏淑英丈夫的爷爷邱有文,东固三彩人,原东固平民银行副行长,长征烈士。他曾告诫后人:“烈士的鲜血不可白流,必须秉承他们的遗志,将革命事业继承下去!”邹如玉,夏淑英的婆婆,原苏区中央印刷厂副厂长,她教导夏淑英:“像胡海他们这些先人的工作,是为后代谋幸福的。我们今天的生活来之不易,不要忘记以前牺牲的同志,一定要热爱东固的青山,将东固的革命工作好好做下去,尤其别忘讲好胡海的故事,将东固的红色文化传承下去!”“嗯,我会的!”夏淑英点了点头,许下掷地有声的承诺。

牢记祖训,“咬定青山不放松,矢志‘红传’不动容”。此后的夏淑英,用一辈子的执着践行着诺言。1977年,夏淑英参加工作,投身红色讲解,44年如一日,孜孜不倦,任劳任怨。1979年,吉安县烈士纪念堂建成,县文化局点名夏淑英前去工作,她婉言谢绝;1985年,文陂二七会议纪念馆把她借调过去,她12月毅然坚持调回。无它,只为先前那句铿锵有力的诺言。1989年至2004年,15个春秋,她一人上班独守空馆,支撑起了“第二次反围剿”陈列馆最艰难的时期。2009年10月,她退休,却全然不顾家人反对,毅然返岗,誓将余热奉献给东固的红色事业。

对诺言的信守,让她有了更浓的红色情愫。她将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这一重担扛在肩上。她无偿搜集和整理红色文物、红色歌曲、红色故事,将自己重塑为红色精神传承的拾荒者,将1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200余首红色歌曲、近20个感人的红色故事,呈现在了公众的面前。

诺言的信守,催化她倾情讲解。凡是有关红色历史的事情,都被她视为东固革命工作的一部分。东固革命烈士陵园、“半面红旗”现场教学点、东固平民银行、螺坑红二师团与红四军会师广场等10多处革命纪念地遍布了她的足迹,她的工作串联起了9个自然村,将东固的红色之旅融为了一个有机的整体。她的身影,在传承红色文化的舞台上闪耀着别样的光芒。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正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