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访谈] 聚焦“四力”大改革 引领发展高质量——访安福县委书记毛江虎
2021-09-12 10: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市委召开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提出了‘三破三提,三思三创’,全市上下搅动了思想,触及了灵魂,吹响了改革冲锋的号角。安福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将改革理念贯穿于发展全过程,打破思维观念定势,冲破固有利益篱笆,革除影响发展体制机制障碍,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坚持‘生态立县、产业强县、旅游兴县’主战略,在吉安打造江西中部脊梁上找准支点,在推动江西中部崛起上奋勇争先,努力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两山”转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示范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社会治理示范区,加快绿色崛起、实现跨越赶超,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安福篇章。”日前,安福县委书记毛江虎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聚焦发展活力,以大改革引领思想大解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只有思想的破冰,才会有行动的突围。以改革思维统筹经济社会发展,针对干部不同程度存在的“六多六少”问题,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常态化开展“思想大讨论”活动,坚决根除思想弊端,破除“不想改、不愿改、不敢改”的思想禁锢,让思想活起来、观念新起来、发展动起来。以“跳出安福看安福、站在未来看现在”的全局视野和长远谋划,放眼全市、全省乃至全国,找准区域位置和比较优势,用新思路、新办法、新机制破解科技创新、人才招引、交通区位等发展难题,真正在新一轮改革发展中抢占先机、赢得主动。

聚焦内生动力,以大改革引领县域大发展。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安福始终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找准改革切入点和突破口。一方面,以“健全全域旅游发展区块联动机制”改革全力构建“龙头引领、双核互动、多点支撑、区块协同”全域旅游新格局,以“五个一”工程为抓手、以旅游重点项目为支撑,在构建全域旅游交通体系基础上,推动核心景区、文化街区、美丽乡村协同发展;着力打造“四市联动旅游集散地”,充分发挥安福处于吉安、萍乡、宜春、新余四市交界的地缘优势,通过旅游业态的差异发展,推动游客、投资、人口、信息等优质资源在安福集散,形成四地山水相依、人缘相近、道路相通、产业相关的生动局面。另一方面,以“健全县域企业上市培育引导机制”改革创新建立企业上市培育引导机制,逐步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不断聚集优质金融资源,实现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的能力显著提升,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增添强大动力。进而通过集中力量推进事关发展的重大改革,以机制破题激发发展活力,以点带面,推动安福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聚焦竞争潜力,以大改革引领创新大实践。创新是第一动力。发挥基层首创精神,推出一批针对性强的改革硬招实招。紧扣发展所需,始终坚持电子信息首位产业不动摇,聚焦先进装备制造业、绿色食品及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建立健全链长制服务体系,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实现产业由中低端为主向中高端相结合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推进“线上赣服通、线下我来办”和“吉事即办”深度融合,带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一照含证”等改革事项走向深入,实现经济发展环境从政策引导向制度规范转变;助推发展动能,实施高新区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推动高新区从管理型向开放型政府转变,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聚能;深化县域金融改革创新,推动普惠金融改革试点,加快投融资平台建设,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实现经济增长动力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围绕民生之盼,以小切口服务大民生,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推进基础教育提升工程,提升医疗服务水平,完善公共文化服务基础设施等,探索一批既管当前又管长远的民生服务机制,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

聚焦干事魄力,以大改革引领作风大转变。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坚定改革决心、克服改革疲态、防止改革空转,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行四套班子领衔重大改革项目工作机制,做到“既挂帅又出征”,勇当改革“急先锋”,全面实行改革事项部门“全覆盖”,鼓励激发干部的使命担当,以舍我其谁的争先精神、敢为人先的创新意识、愚公移山的实干作风谋划改革、落实改革。将注重末端看效果,围绕重点改革攻坚,实施全过程督导,制定专项督察清单,分层次、有计划组织开展重大改革任务专项督察;优化改革考评办法,重构全县大改革引领大发展考评体系,大力推行“零基准分”考核计分制,以督察、考核等形式倒逼改革责任落实,确保各项改革落地见效。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丽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