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安福着力破解养老服务之困
2021-09-11 11:0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养老问题备受关注。留守、独居老人空守家园的情况日渐普遍。如何破解养老服务之困?近年来,安福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勇争先、站前列,着眼广大人民群众所思所盼,将养老事业改革发展纳入全县“我为群众办实事”中统筹推进,着力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破解“场所难”“保障难”“管理难”,使全县养老服务工作成效初显,让全县群众更有获得感和幸福感。

因地制宜着力破解“场所难”

居家养老具有覆盖范围广、服务群体多、网点布局散等特点,如何解决场所问题,成为该县破解养老服务之困的基础性也是关键性的一步。在农村,多元化推行农村互助养老。通过建设一批、腾退一批、整合一批的方式,利用闲置村小、旧民房及老村部和农村宗祠、文化礼堂等现有设施资源,按照农村互助养老“四助五有”标准进行适老化改造。截至目前,该县建设农村互助养老之家185个,覆盖近80%的行政村。在城镇,品牌化打造社区养老。通过办公用房置换、整合闲置资源,引进专业机构,实行公司化管理、市场化运营,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该县整合盘活面积3000多平方米的原县人民医院二门诊大楼,引进重庆仁恒养老服务有限公司,投入500余万元打造了一个集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日照中心及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三合一”的养老服务综合机构,开展医养护相结合的养老服务。该机构已于今年8月投入运营,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就餐送餐、代养、长(短)期寄养、日托等“喘息”式服务,目前已签约入驻老人15名。

整合资源着力破解“资金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该县通过向上争、主动投、社会筹来解决养老服务工作中的资金问题。积极向上争。主动加强与省、市民政部门的协调联系,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先后争取社区嵌入式养老院项目、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试点、农村互助养老及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等项目资金500余万元。政府主动投。该县严格按照省市方案要求,建立了较为稳定的财政配套机制。先后投入约1500万元完成全县19所乡镇敬老院及安福仁恒颐养中心的消防改造,投入300万元完成该县福利院失能化改造,投入600余万元建设严田中心敬老院。针对农村养老服务,县财政按每个不少于2万元的标准给予建设补助;针对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改造,县财政按照不低于省级1000元/户标准配套落实改造经费。社会广泛集。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乡贤能人、社会爱心人士和慈善机构,踊跃投身居家养老事业发展。截至目前,全县捐资养老累计达100余万元,营造了一个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环境。

多措并举着力破解“管理难”

运营管理是检验养老工作成效的关键所在。为此,该县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采取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有效解决管理难题。该县对金田乡“互助养老”的成功模式进行大力推广,即老人自愿签订“入家”协议,相互服务、共同生活,以点带面,逐步形成“农园+文化娱乐”“公益+社会捐助”“党建+政府服务”等多合一的互助养老模式,让互助养老成果惠及广大农村老年人。目前,该县已经创建省级示范点6个、县级示范点43个。

针对失能老人的护理难,该县通过家庭医生签约、开辟绿色通道、设立医务室等方式,推动医养深度融合。浒坑镇矿区职工医院整合院内闲置资源开设标准化养老护理床位20张,增设养老护理员开展护理服务,有效解决了浒坑镇社区老年人的集中照护需求。

此外,该县还通过奖补、第三方评估等机制促进农村互助养老之家良性发展。建立了每年200万元的“党建+农村互助之家”财政运营基金,对运营较好的互助点给予5000—20000元的奖补,目前已对全县2019—2020年运营较好的村点给予奖补资金32.5万元。委托第三方服务机构,采取上门探视与电话询访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县所有农村互助养老之家每月不少于1次的巡视评估,重点巡视互助之家的建设、维护、运营的情况,扎实推动农村互助养老服务可持续发展。

文/ 刘志宏、李小琼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