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仁善得报—— 欧宝
2021-09-10 10: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欧阳和德

东汉末年,周瑜攻占庐陵,设庐陵郡,辖高昌、东昌、西昌等10县。这时候的庐陵,有个人名欧宝,无字,是个普通百姓。

有一年,欧宝的父亲去世了,欧宝在山中“庐墓”(守孝)。有一天,村子里有几户猎户上山打老虎,老虎被打得四处逃窜,最后躲进了欧宝的草庐中。欧宝见老虎瑟瑟发抖,动了恻隐之心,于是用一件破袄盖住了老虎。猎户们追到欧宝的草庐,不见了老虎,狐疑地问欧宝:“是不是你藏起来了?”

欧宝反问道:“老虎这么凶猛的东西,我怎么能藏到房子里?再说老虎怎么能藏得住?”

猎户们听后,觉得也不可能,于是离开了,而老虎得救了。

后来,这只老虎每个月都叼来鹿肉,帮助欧宝行祭礼。时间一长,欧宝救虎得报的事迹就传开了。人们都说这是善有善报。

欧宝去世后,埋葬在安福县城南边大约七里(一说二十里)的地方,他的墓一直保存到清代,记载在《吉安府志》中。而他的事迹被记载在北宋初年编纂的《太平广记》里。

欧宝是目前为止所见记载最早的庐陵本地人。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