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以思想大解放推进新时代吉安高质量发展
2021-09-10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市委党校  谢振华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我们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8月18日,市委书记王少玄同志在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会上强调,要“破思想之冰,除体制之障,以改革之笔描绘新时代吉安高质量发展新画卷”。这一重要论述,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战略性。对全市广大干部而言,关键是要清醒认识到解放思想在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实践中的重要意义。

解放思想是赓续改革创新精神的应有之义。文化底蕴深厚的吉安,一直闪烁着革新求变的耀眼光芒。历史上,庐陵先贤勇于开创一代文风和学风。欧阳修主持领导了诗文革新运动,摒弃过去那种浮靡雕琢和怪僻晦涩的文风,大力提倡简而有法和流畅自然的文风。杨万里广泛向前辈学习,但又绝不为前辈所固,开创了“诚斋体”。他们都为中华文化的发展和繁荣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以“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为主要内容的全新革命道路——井冈山道路,和以“实事求是、敢闯新路”为核心的井冈山精神就诞生于吉安这一方热土。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吉安广大干部群众掀起一轮又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积极主动以改革开放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产业园区从无到有、自小而大、由弱转强。2006年至2020年,全市电子信息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长近100倍,总量占全省比重达32.5%。当前,吉安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更要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不动摇,以大改革引领大发展,建设好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努力在江西崛起中奋勇争先。

解放思想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迫切需要。改革大潮涌,风劲好扬帆。放眼国内,长三角、珠三角的改革思维和改革力度令人震撼。合肥秉持“拼搏不是赌博、产投不是风投”理念,以产业基金投资京东方等创新型企业,成为新兴产业链最齐全的城市,20年来GDP增长2991%。苏州在产业能级提升、县域经济壮大等方面持续发力,民营经济上市公司稳居全国前五,4个县级市位列全国县域经济前十,昆山连续多年高居榜首。深圳实施“百名干部破百题”专项行动,对准232项改革集中突破。延安深化“放管服”、教育医疗、农业农村等领域改革,着力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自2020年4月至2021年4月,改革工作蝉联陕西省第一。嘉兴实施“一件事”集成改革,改出来了办事“嘉”速度。着眼省内,南昌已经启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全市上下已然形成重改革、抓改革的共识共为。赣州、上饶、宜春等地持续发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连续引进大项目,推动大发展。面对省内外如火如荼的改革大潮,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务必要认清形势,以时不我待的危机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担当,持续深化思想大解放,奋力冲在改革“最前线”,全力当好改革“操盘手”,在新一轮区域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占先机。

解放思想是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的必要前提。这些年来,吉安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长足进步,但制约发展的体制性、结构性和要素性问题依然不少。例如产业升级、“两山”转化、开放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在平台建设、资金保障、人才引进、要素集聚、价值转化、联动互动、服务供给等体制机制方面依然存在“中梗阻”问题,加之一些干部“深化改革的思想认识不到位”“谋划改革的主动性精准性不到位”“狠抓改革落实不到位”等主观因素的影响,自2015年以来,吉安GDP在全省排位没进也没退,但是总量与宜春、上饶等地差距却在拉大。因此,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务必要把改革作为破解难题的“金钥匙”,用改革办法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推动吉安高质量发展。

解放思想是激发干事创业动力的不竭源泉。干部干部,“干”是第一位的。如果碌碌无为,小则影响部门工作的发展,大则影响全局事业的格局。毋庸讳言,全市干部中间还存在一定程度“因循守旧、墨守成规”的思想,“安于现状、故步自封”的观念,“畏首畏尾、瞻前顾后”的心理。如果这些思想观念没有得到彻底转变,必然会形成遇到矛盾绕着走、碰到困难就回头的“怕”的心态,必然会造成不思进取、不愿突破、不愿扛旗争先的“庸”的心理,必然会导致事业的“摊子”越守越小。环顾吉安周边经济社会较发达地区,广大干部摒弃“等靠要”思想,秉持“跑争抢”理念,发扬“一份希望十分努力”干劲,不断开创干事创业新局面。全市广大干部只有进一步解放思想,自觉荡涤惰气、暮气、小气,提振锐气、朝气、大气,积极破除思想上的内卷,克服行为上的躺平,充分发挥干事创业的主动性积极性,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会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在解放思想的道路上,我们一方面要自觉消解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等主客观方面的制约性障碍,同时也要善于从我们党百年奋斗历程中所积累的丰富的解放思想的宝贵经验中汲取营养,笃定前行。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首要前提。在解放思想、深化改革过程中,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这是确保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并实现预期目标的先决条件。纵观党的百年奋斗历程,解放思想和推进改革的历程也不是那么一帆风顺的,也经历过曲折,但由于方向正确、驾驭得当,有了问题能及时纠正,所以取得了重大历史性成就。就吉安而言,具体就是要做到“五个聚焦”,即“聚焦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创造经验”“聚焦贯彻新发展理念,改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动力活力”“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打造‘吉事即办’政务服务平台”“聚焦共富共享,走出一条具有吉安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聚焦创新社会治理,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格局上取得新突破”。这“五个聚焦”,既是全市改革的重点突破口,也是解放思想的正确方向。只有把准了“五个聚焦”,才能把吉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科学理论指引。解放思想,不能缺少科学理论的指引和统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是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工作最鲜活、最有力、最直接的指导思想。因此,全市广大干部在大改革引领大发展的生动实践中,必须要学懂弄通做实,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诚实践者,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领航解放思想,并以之作为冲破时代迷雾、时刻校准航向的精神北斗,使之成为克服一切艰难险阻、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制胜法宝,使之成为全市思想大解放的力量之源和思想之源。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人类社会进步的过程,就是一个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从发现问题到解决问题,中间环节是认识问题。只有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才能正确认识问题,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可以说,离开问题的发现、认识和解决,解放思想就失去了它的全部意义。目前,我们要以全市已经确定的206个改革项目为主抓手,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弄清楚哪些是体制机制弊端造成的问题,哪些是工作责任不落实造成的问题,哪些是条件不具备一时难以解决的问题,再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方案。重点解决事关战略全局、事关长远发展、事关民生福祉的紧要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推动事业全面发展。

解放思想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解放思想引领大改革促进大发展,具体过程就是要解决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积弊,最终目的就是要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所向往的种种目标。如果说解放思想的出发点是为人民服务,那么落脚点就是造福人民。全市广大干部要进一步涵养人民情怀,坚守人民立场,办好民生实事,以目前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聚焦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幼等重点领域,不断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