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持续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走前列
2021-09-10 09:1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井冈山大学井冈山研究中心 肖发生

红色基因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回望过往历程,眺望前方征途,我们必须始终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指引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历史经验和实践创造启迪智慧、砥砺品格,继往开来,开拓前进,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

吉安是全国著名的革命老区。中国革命星火在这里点燃,中国革命成功道路在这里开辟,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在这里孕育。这里是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是党和国家的红色基因库。传承红色基因,持续在弘扬井冈山精神上走在前列、创造经验,这是吉安推动大改革、引领大发展的工作之首,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吉安的殷切期望。

在制度化上发力,建立传承红色基因的机制。制度是落实的有力保障。传承红色基因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的历史任务。传承红色基因要落实落地,就必须建立科学的红色基因传承机制。学习是最好的传承。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善于学习的政党。勤于学习善于学习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鲜明品质。列宁指出,为了革新我们的国家机关,我们一定要给自己提出这样的任务:第一是学习,第二是学习,第三还是学习。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上,每到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都首先提出理论武装的重大任务。正是通过学习,中国共产党不断由小变大、由弱变强、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在全党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不断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这是新时代党中央向全党提出的新要求。我们要牢牢掌握红色教育的主动权,健全学习教育、工作推进、考核评估等机制,把红色教育作为各级党委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干部入职入党的必修课,融入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之中,让红色基因成为激发全党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

党组织有力量是传承的最好体现。红色基因之所以能够代代传承,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制度治党,建立了一整套科学高效的管党治党的金规铁矩,来确保党的组织有力量,使红色基因永续传承。邓小平在总结党的正反两方面经验时指出,领导制度、组织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种制度问题,关系到党和国家是否改变颜色,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党章为根本,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领导方式,发展党内民主,保障党员权利,严明党的纪律,强化党内监督,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不断为红色基因的传承提供坚强的制度保证。

在载体化上发力,形成传承红色基因的品牌。红色资源是红色基因的重要载体。要用好红色资源,实现红色基因代代相传,就必须对作为历史资源的红色资源进行转化,发挥红色基因传承的载体功能。保护开发是传承的基础。红色资源的开发和利用必须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保证红色资源的安全为前提,注重对其原有历史信息的延续和革命文化的传承,与革命历史氛围和场所精神相适应。对已损坏或消失的红色遗址、旧址、红色文献、红色建筑等,按照历史原貌进行修复、复原,建设“红色名村”。运用多媒体、虚拟现实技术,建立红色资源数字化档案库,对红色资源相关背景及重要事件进行数字化重演、再造,让现代数字技术与艺术形式进行“无缝对接”,进一步提升红色资源品质及展陈效果,以适应数字化、智能化、时代化的多元需求。

研究阐释是传承的重点。以井冈山精神为代表的红色资源承载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吉安市红色基因的实质和内核。要整合现有的党史、宣传、党校、教育等部门科研力量,组成红色研究团队,打造红色基因传承平台。要加强吉安党史研究和阐释,促进学术研究成果转化,通过对具有吉安地域特色的红色资源内涵进行深入挖掘,有效破解具有本地特质的红色基因遗传密码,修好“红色家谱”“精神族谱”,为红色基因的传承奠定坚实基础。要讲好红色故事,在红色培训基地建设、红色课程开发、红色教学开展上进行科学规划和系统构思,推进红色培训标准化教学,为红色教育提供符合受众心理、形成正向激励、突出地域特点和优势的红色培训模式。

文艺精品是传承的亮点。要坚持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在立足深度研发红色资源的基础上,聚焦吉安革命、建设和改革中,既体现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等重大历史题材,又反映普通老百姓在党的关怀下追求幸福美好生活奋斗的现实题材,加强创作规划和专题创作,不断推出一批具有地域特色,群众喜闻乐见的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红色文艺精品,并利用现代多媒体技术进行多渠道传播。同时,针对不同受众的特点,把红色元素运用到文创产品的设计之中,开发出富有时代气息的衍生产品,以增强红色文化产品供给能力。

在实效化上发力,打造传承红色基因的高地。实效性是检验红色基因传承目标实现程度的重要尺度。传承红色基因的实效性关键在于实践。实践是传承红色基因的生命。只有始终立足于具体而又鲜活的实践,才能让红色基因真正融入血脉,进而激发出强大精神力量。红色基因是凝聚奋进前行的重要力量。毛泽东指出,指导一个伟大的革命运动的政党,如果没有革命理论,没有历史知识,没有对于实际运动的深刻了解,要取得胜利是不可能的。一百年来,我们党生于忧患、长于忧患、成于忧患,不畏艰险、勇于担当、甘于奉献,以百折不挠的斗争精神战胜了无数艰难险阻,创造了众多人间奇迹,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今天,我们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赶考之路愈加艰险,更需要我们赓续红色基因,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破解思想之冰,根除体制之障,以舍我其谁、背水一战的大决心,将改革推向前进,引领吉安大发展。

红色基因是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力。红色是吉安最亮丽的底色。推动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吉安具有天然优势。红色资源是红色旅游的基础,要做好红色资源的分类、提炼、优化,将分散于各地的红色资源进行串、并联,让红色资源与地域文化有机结合,打造科学的全域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要以文旅深度融合优化红色旅游产业结构,找准红色旅游和乡村振兴之间的最佳连接点,形成集参观、学习、旅游等功能于一体,具有革命传统体验、红色精神传承、绿色休闲观光等功能的红色旅游产品,推进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打造乡村振兴新的经济增长点。

红色基因是社会和谐稳定的引领力。红色基因具有强大的价值导向和教育功能。要挖掘群众身边的榜样与典型,注重用身边人、身边事来阐释和弘扬红色基因,发挥其示范引领作用。要开展形式多样、贴近生产生活的文明实践活动,让不同社会群体能够在日常实践中接受红色文化的熏陶与洗礼,产生情感认同,进而不断提升能力与素质。要引导社会公众把从红色教育、革命历史中汲取的智慧与启示,具体运用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以不畏艰难、开拓创新、砥砺奋进的具体行动和工作实绩,展现传承红色基因的实际成效,把吉安打造成最讲党性、最讲政治、最讲忠诚的地方。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