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泰和乌鸡: 强“芯”护“源”推动产业升级
2021-09-09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吉安新闻网讯 “身披羽毛白如雪,耳朵好似绿松石。白凤仙子出泰和,乌鸡天生有丽质。”乌鸡是泰和县对外宣传的一张重要名片。目前,泰和县建有泰和乌鸡保护区1个、国家级保种场1家、一级扩繁场2家、规模养殖企业23家,预计年饲养泰和乌鸡300万羽,年销售泰和乌鸡鲜蛋3600多万枚,年产业产值近17亿元,成了当地乡村振兴的法宝。

提纯复壮,擦亮金字招牌。泰和县始终把保障泰和乌鸡遗传性状的稳定和质量提升作为乌鸡产业发展的主攻方向,在构筑种质资源保护平台、抓好提纯复壮的同时,按照科学布局、适当集中的原则,将澄江、南溪、塘洲、马市、沿溪列为泰和乌鸡产业核心发展区,实行统一技术规范、统一提供鸡苗、统一饲料配方、统一疫病防控“四统一”生态养殖模式。2017年,该县筹措3500多万元在泰和乌鸡发源地武山启动了国家级保种场——新泰和鸡原种场建设。新场占地面积约280亩,年存栏种鸡可达3万羽,可向社会提供种苗200万羽。今年3月,通过公开招标引进了傲农集团傲昕乌鸡发展有限公司进行托管运营,并投入1200多万元,采购安装了国内一流的饲养、孵化、粪污处理等智能管控设备,确保了泰和乌鸡保种提纯、疾病净化等工作落实落地。

聚焦科研抓对接。2007年,江西汪陂途乌鸡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公司成立之初就与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签订科研合作协议,借助南昌大学食品学院科研力量,推动泰和乌鸡加工创新。经过多年发展,该企业已成为国内专业加工泰和乌鸡规模最大的企业,从流水式屠宰加工到熟食加工,不仅拥有年产能达1000万羽的生产能力,还形成了从养殖、生产到销售的全链条闭环。此外,国内首条乌鸡肽提取生产线也在该企业落地,年生产3000吨乌鸡肽酒,可实现产值5亿元。

该县积极引导乌鸡企业与科研院所对接,大力研发新产品。截至目前,全县先后开发乌鸡产品8个系列130多个品种。在抓好新产品研发的同时,该县在食品工业园中专门安排800亩土地用于发展乌鸡食品加工,通过招商,现已吸纳4户从事乌鸡食品精深加工的企业落户园区,共加工消化乌鸡200多万羽。

据泰和县泰和乌鸡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肖小勇介绍,当前,泰和县已将乌鸡产业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致力打造百亿泰和乌鸡产业。泰和县政府与浙江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准备筹建浙江大学——泰和乌鸡产业技术研发中心,重点支持泰和乌鸡文化和品牌塑造及传播,讲好泰和乌鸡故事,通过文化和品牌塑造助力泰和乌鸡产业发展。同时,作为全省10大农产品公共区域品牌,泰和乌鸡将于第四季度搭乘“2021年生态鄱阳湖·绿色农产品品牌创建广告”登陆央视。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重耀、肖莉华、杨小兵、罗仁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