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大勇无声爱有痕—— 记泰和勇救2名溺水儿童的退伍军人肖尧鑫
2021-09-08 10:5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尧鑫,1987年2月出生,泰和县塘洲镇河江村人,2004年高中毕业,2005年1月参军入伍,在海南省五指山市陆军某部服役。2010年12月,退伍回到泰和。

韶华年代, 肖尧鑫手握方向盘,当了五年汽车兵。在部队,他听党话,服从指挥,团结战友,努力工作,他荣获“优秀士兵”称号;退伍后,他热爱家乡,努力建设家乡,勇于创新创业,乐于扶贫助困,不负党的教育和军队的培养。

10

肖尧鑫父子。

兵本色:群众有难往前冲

7月8日上午,万安县百嘉镇袁招秀和泰和县马市镇村民袁昌福姐弟俩,将一面印有“见义勇为、品德高尚”的锦旗送到泰和县塘洲镇共产党员、退役军人肖尧鑫手中,感谢他在小孩溺水时挺身相救。

原来,7月1日下午5时30分许,吃完晚饭后的肖尧鑫夫妇带小孩来到泰和县澄江镇南门赣江边游泳。因为接种了新冠疫苗,肖尧鑫没有下水。这时,在泰和带小孩读书的袁招秀领着自己的儿子、女儿,弟弟袁昌福和妹妹各一个男孩也来到赣江边,准备游泳。袁招秀还在为4岁小女儿戴救生圈时,其他3个十一二岁的男孩就已跳入赣江,袁招秀和袁昌福的小孩在水中嬉戏打闹,并游到了离岸边10多米远的水域。这时,旁边一位妇女突然大喊:“河里那两个小孩不对劲。”话音刚落,在岸边监护小孩游泳的肖尧鑫看到不远处两个小孩互相抱着不松手,时沉时浮,好像喝进不少水。“有危险!”肖尧鑫一念闪过,立即脱下衣服,毫不犹豫纵身跳入水中,向两个溺水男孩游去,绕到背后把他俩由下往上推向岸边。获救的两个小孩到了岸边,袁招秀才发现是自己的儿子和弟弟袁昌福的儿子。

肖尧鑫说,当他游到两个男孩溺水区域时才发现,那里水很深,探不到底,估计是以前挖沙留下的深坑。好在他在部队参加过海训,水性较好,不然相当危险。有人问他“那天去救人有没有感到害怕”,他说:“只要识水性,只要有能力去施救,任何人都会伸出援手。”

11

群众向肖尧鑫赠送锦旗表达谢意。

兵责任:踏平坎坷成大道

退伍后,肖尧鑫干过小车驾驶员、开过货车、开过理发店。2017年,他运用部队所学,成为一个挖掘机手。

当挖掘机手,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风光。很多建筑工地都在偏僻的地方,一个人整天呆在不足2平方米的挖掘机里面是非常枯燥的。天热的时候全身都是汗水,有时候晚上还得守着挖掘机,夏天被蚊子叮咬是常事。久坐、颠簸、严寒酷暑、风吹雨打,甚至晚上工地没有住宿的情况都有可能,环境恶劣是一大挑战。

开汽车与开挖掘机还是有较大差别。因为初次接触这一行业,没有学习过任何相应理论知识与操作技术,肖尧鑫遇到了许多困难。对于肖尧鑫来说需要从头开始学起,早出晚归早已习惯,而家人的支持则是他坚持下去的动力源泉。肖尧鑫学习到了很多挖掘机专业知识与操作技巧,并与来自五湖四海的机友们切磋技艺、取长补短,经过实操考试、理论培训、理论考试等环节后取得了国家认可的从业资格证书。

部队作风、顽强精神和出色表现让肖尧鑫名声大噪,如今凭借着高超娴熟的操作,肖尧鑫成为当地远近闻名的金牌机手。有一次,县城郊区有一个山头施工,几个挖掘机手都不能把车开上去,有人推荐了肖尧鑫。肖尧鑫仔细观察地形,硬是凭着自己军人的胆识、高超的技术,让左边履带悬空,把挖掘机顺利开上去。项目经理想用金钱表示感谢,但肖尧鑫只要了自己应得的每日400元工资。经理说,当过兵的人就是不一样。

学会感恩与分享,这是肖尧鑫一直遵循的原则。肖尧鑫不但无偿传授自己的操作技巧,还积极参与乡村基础设施建设。有一次,在泰和县冠朝镇一个植树造林现场,挖掘机要经过一块沼泽地,按常规是要用钢板铺垫,而钢板要到百里之外去购买。肖尧鑫大胆地采用树枝铺垫、木桩顶承的方法,让挖掘机快速而安全地通过,省时省力,节本增效完成了植树造林任务。

“优秀挖掘机手,为更多人追逐梦想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舞台。有我,也希望有你。”肖尧鑫笑着说。

兵担当:乐为群众谋福利

肖尧鑫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积极为群众谋福利。

泰和县塘洲镇河江村地处赣江中段,村民们临水而居;赣江支流珠陵江也穿村而过,注入赣江,每年春夏之交,防汛任务很重。

2019年端午节,防汛任务特重。村里一个电话,肖尧 鑫立刻放下手中工作到村里担任巡逻班班长。年已67岁的老父亲重病躺在床上,不时打来电话询问肖尧鑫的情况。因为在防汛一线,肖尧鑫没讲两句便挂了电话。半个月来,肖尧鑫带领防汛队抛石、打桩、清障、筑坝,经常工作到深夜两三点钟才回村部休息一会,天不亮又继续巡堤查险。肖尧鑫和巡逻班的战友们坚守在堤坝上,防汛、抢险、清障、巡防,勤勤恳恳地完成每一项任务,从不偷懒,大家看在眼里,心生敬意。在肖尧鑫的带领下,村民们拧成一股绳,共同克服困难,安全度汛。

2020年初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肖尧鑫冲锋在前、奉献在前,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把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转化为疫情防控的强大动力,在为人民服务中彰显责任和担当,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肖尧鑫一直是河江村里的“热心人”,新冠肺炎疫情刚开始的时候就主动参与河江村疫情防控点值守工作。每天12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他一直默默坚守防控一线,做好给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对外来人员详细登记、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等工作。他像当年在部队里一样,毫不犹豫冲往一线,坚持上门排查、测量体温、询问生活情况、叮嘱注意事项、宣传科学防控知识,守护着群众的“生命线”。

兵作为:山水清音写真情

军人的情谊像山一样厚重,像水一样绵长。

大家说,肖尧鑫言语不多,但识大体、顾大局。他是汽车兵,由于职业习惯,很关心“车事”。有人路上换胎,他搭上一把手;有人掀开引擎盖,他就要问一下人家出了什么毛病,能帮就帮;用挖掘机帮人拖车,甚至用自己的电动车牵引没电的电动车,让老人顺利到家。

2020年,肖尧鑫刚买新房不久,手头很紧。但一位中学同学的儿子得了白血病,他立即买了营养品和儿童玩具、包了红包到医院看望。他利用自己的人脉资源,为同学的儿子求医问药,提出合理化治疗建议。

对同学、对战友,肖尧鑫是肝胆相照,充满了感情。平时相处当中,战友的事情,就是他的事情,他非常热心,是人人喜爱的战友。去年,一位陈姓战友在装修时由于高空作业,从三楼摔了下来,全身多处摔伤。经济困难的肖尧鑫向朋友借钱后直奔医院。他忙前忙后,白天开挖掘机,晚上在医院守着战友,直到战友伤愈出院。

肖尧鑫的老班长很有才情,他深情地说:“战友情是杯白开水,虽然清淡却能解渴;战友情是碗老咸菜,虽然平常却韵味绵长;战友情是寒冬里的一缕阳光,是秋雨中的一把小伞,是夜行中明亮的星。”

黄从周、黄勇、王和晓 文/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