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小菜地有大学问 农民当上指导员
2021-09-08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溪水绕村流,盎然田间绿。遂川县雩田镇有一个美丽的小村落,随着泉江河底的泥沙冲刷和沉积逐渐形成了绿洲,得名中洲村。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里包揽了全县70%的蔬菜供应量,村民祖祖辈辈种植蔬菜,几乎人人都懂蔬菜种植技术,村支书梁梅生更是县农业局聘请的唯一一名蔬菜种植技术指导员。

年轻时,梁梅生家只有2亩地,产值不高,菜价也比较低。只有高中文化程度的他白天干泥水匠,凌晨3时骑单车去集市卖蔬菜,就为了让妻儿生活得更好些。平日里,梁梅生常爱听老人家口授传统种植经验、翻阅《长江蔬菜》杂志,可一年忙到头收益却不多。看来,只有提高产值才行!总爱在菜地里鼓捣的他暗暗下定决心,便开始了外地奔走的求学之路。

2010年,梁梅生到福建学习,结识了一名湖北黄梅县的蔬菜种植技术员,把其开发的苦瓜带回本地。第一次小规模试种了50株,因为霜冻天气受了影响;第二次选择清明后栽种并精心管护,亩均产量竟整整翻了3倍,收益逾2万元。小小的中洲一下子热闹起来,村民们争相种上了新品种。

2012年,经过投票选举,梁梅生当上了村干部,把更多时间花在了领着大伙奔富路上。

不惑之年的村民罗历泉,曾因投资失利亏损近百万元。梁梅生帮其建起了10多亩蔬菜基地,还定期过来技术指导:“这个季节适合种黄瓜。以往的摘下来第二天就黄了,换成‘燕白’那个品种能保持好几天。”慢慢的,罗历泉不仅还清了债务,家里还盖起了三层小楼,日子越过越舒畅。

如今,村里建起了1180亩蔬菜基地,基础设施也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出村主道路面加宽到5米,村民们运输蔬菜更便利了;实施安全饮水工程,增加了地下水灌溉蔬菜渠道;万亩河堤岸维修加固,再也不用担心汛期涨水了。

撸起袖子下菜地,捋平裤腿上课堂。“使用有机肥对土壤有改良作用,种的菜口感好,价格还不比之前贵……”县农业局组织技术培训,梁梅生的课总是格外受菜农们欢迎,不大的教室挤得满满当当。

逢上旺季,中洲光是黄瓜、苦瓜等蔬菜每天就能产2万多斤,不少外地老板直接进村收购。尽管日子好了,荷包鼓了,村民们仍然勤恳踏实。每天天刚亮就是一派忙碌景象:有锄草施肥的、有赶早摘菜的、有骑车卖菜的……尽管左脚脚踝处术后打着钢钉,但梁梅生也起了个大早,扒拉了几口饭,看了看时间,便匆匆骑着摩托车,往泉江镇良州村蔬菜基地的方向赶去……

文/ 李书哲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