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小康圆梦] 小木耳“链”起大产业
2021-09-08 08:5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伴随着车间机器声,记者走进位于青原区富田镇江背村的吉安市康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负责人罗志新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原材料预湿和拌料车间,木屑、麦麸、石灰石按比例搅拌均匀后传送下一个车间装袋。现在是产菌棒的关键时期,必须满负荷生产,才能确保二晚收割后的种植。目前,公司订单量已经超过500万个,食用菌种植面积近800亩,销量同比去年翻了3倍。”与此同时,在公司恒温车间、菌种培育车间,技术员正在培养液体木耳菌种。罗志新表示,公司的目标是要实现从菌种研发、菌包生产、高效栽培、菌糠利用、精深加工及产品销售的全产业链覆盖。

罗志新的底气源于青原区正在形成的木耳产业基础。

作为目前青原区食用菌棒生产的龙头企业,康田农业公司是该区2020年引进的食用菌产业扶贫项目,按照“统一生产、统一技术、统一品牌、统一回收、统一销售,分散管理受益”的“五统一分”模式,带动该区所有乡镇发展种植黑木耳,成为当地乡村振兴的主导产业。

近年来,青原区在原有食用菌产业的基础上,瞄准 “小木耳”的“大效益”,开出了“以地生钱”的致富“方子 ”,积极利用冬季农闲土地流转,大力发展木耳产业,帮助村民增收致富,促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2020年,富田镇花岩村、江背村按照“党建领航,产业铺路”的思路,深耕村集体经济发展“责任田”,选定“东北黑山”木耳栽培项目作为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作为第一批“吃螃蟹的人”,花岩村今年又与康田农业公司签订了14万个木耳菌棒的协议,带领村民流转土地20亩。花岩村村支书郭显达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木耳种植在每年10月底至来年4月份,利用了二晚收割后的农闲时间,种植10亩黑木耳毛收入约20万元,其中为村集体经济可增加7万多元,流转土地带来租金收益,增加农户务工收入6万元。采摘后的菌棒产生大量有机肥,有效改善了土壤肥力,提升来年水稻产量。

被木耳产业吸引的还有青原区食用菌种植大户李子平。

从2020年起,李子平把木耳作为江西奁之味农林开发有限公司的主导产业之一,今年已签订木耳菌棒、香菇菌棒等订单200多万个,按照今年2.3元/个的市场价,仅菌棒一项可实现销售收入400多万元。目前,其公司正在积极筹建全市最大的食用菌产业观光园,建立起集产业种植、产品加工、农旅休闲、蘑菇主题乐园、品牌销售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公司预计用3年时间实现年生产黑木耳菌棒1000万个。今年,仅青原区的木耳菌棒市场需求量就在1000万个左右,加上吉安县、吉水县等周边地区的需求,市场前景非常广阔。黑木耳作为药食同源的健康食品,市场销路不愁。青原区森林覆盖率高,林草丰密,自然禀赋也为木耳种植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李子平还为青原木耳产业当起了推介人:“等观光园建好了,不光有好风景看,还有好木耳吃,保证让你来了不想走。”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杨中亮、严爱群、吴广城、白灵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