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 改革再出发 发展再升级 奋力谱写美丽活力幸福新区新画卷——访庐陵新区党工委书记龙蛟
2021-09-08 08:5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市委科学研判全市发展形势,实施‘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战略,体现了市委大抓改革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心,必将为我市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注入强劲动力。”近日,庐陵新区党工委书记龙蛟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庐陵新区将以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精神为指引,坚持用改革的“方法论”破除制约发展的“中梗阻”,深入推动改革再出发、发展再升级,加快聚集人气、商气、财气、灵气,奋力打造美丽、活力、幸福新区。

扬思想解放之帆,以更宽视野闯出“内涵发展”的一条新路。庐陵新区经过近10年的发展,进入了矛盾凸显期、发展瓶颈期、治理转型期和改革窗口期的“四期叠加”新阶段,到了一个不改革不行、非改革不可的关口。立足新的发展阶段,庐陵新区将坚定不移走城市内涵发展之路,始终把风险防范作为第一责任、产业培育作为第一要务、项目建设作为第一阵地、改革创新作为第一路径、作风建设作为第一保障,坚持“聚人气、商气、财气、灵气,实现美、绿、顺、和”的工作主线,努力将庐陵新区建设为生态秀美、空间唯美、人文韵美的美丽新区,人气兴旺、商气兴旺、财气兴旺的活力新区,群众暖心、群众舒心、群众安心的幸福新区。

破体制机制之障,以更强担当激活“升级发展”的一池春水。坚持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强化问题导向,把“体制机制、产业结构、商贸升级、基层治理”4大关键梗阻作为改革突破口,全面激发新区发展活力动力。聚焦体制机制不顺畅的问题,大抓体制机制改革,着力完善信访维稳、工程监管、安全生产、生态环保、市场监督、财税体制、人事编制等方面职能赋权和机构设置,增强工作主动权、把控力;聚焦产业发展水平不高的问题,大抓产业发展改革,把完善招商引资配套政策作为突破口,制定出台《庐陵新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现代服务业发展奖励办法》,提升政策比较优势,力促两年内招引企业总部5家,形成龙头带动效应,推动产业发展由“夯基垒台”向“积厚成势”转变;着眼城南和滨江片区商贸消费不景气问题,抓商贸升级大改革,对庐陵老街、铜锣湾商业步行街、金鑫未来港等大型商贸综合体,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采取“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方式,开展二次招商和形式多样的消费升级活动,全力激活人气和商气;聚焦问题楼盘、物业管理等矛盾纠纷频发的问题,抓基层治理大改革,以推进社区治理“五个一”“城管沉社区”“物业管理提升机制”和“村、社区干部交叉任职”4大改革项目为抓手,全面优化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筑创新创业之基,以更大合力谱写“跨越发展”的一幅画卷。建立改革领导责任机制,实行新区领导每人领衔一个改革项目的责任体制,各领导聚焦各自职责分工,坚持问题导向,选定改革项目,狠抓改革落实。推行工作差异化考评机制,改变以往“一刀切”目标考评办法,制定各单位重点任务清单,开展差异化考评,倒逼各部门集中精力抓重点、攻难点。树立大抓改革的用人导向,坚持在改革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改革项目推进落实情况纳入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建立改革效果评价机制,制定改革项目效果评价清单,注重通过企业招引数量是否有增加、信访量是否有减少、物业服务是否有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是否有提高等实际效果来评判改革的成效,推动改革末端见效,凝聚起谱写美丽、活力、幸福新区新画卷的强大合力。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刘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