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落到实处 创出特色——青原推行“两单一案”办好民生实事
2021-09-07 09:0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青原区党员干部在走访中发现,该区河东街道赣江村陈五金想承包村里山场造湿地松林,但由于缺乏种植技术和经验,一直不敢付诸行动。该区林业局种苗站工作人员便利用周末时间,上门指导并介绍造林补贴等惠民政策。挂点富田镇杨柳村的该区领导在走访中了解到,偏远自然村的村民出行困难,为解决此难题,经协调区交通局,通过优化农村公交线路,将公交车开到了村民集中的自然村点,杨柳村的村民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

……

今年以来,青原区在利用本地丰厚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围绕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最迫切的“急难愁盼”问题,建立健全了诉求清单、责任清单和办实事典型案例“两单一案”制度模式,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创出特色,在全区形成了为民务实、担当作为的良好工作氛围。

诉求清单:问需于民 接诉即办

青原区坚持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问需于民,在全市率先广泛开展“下实地、摸实情、办实事”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一线主动“开门纳谏”,带着真情、带着责任、带着问题,聚焦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区域和重点人群,广泛听取意见、了解民生需求,切实摸清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区党员干部累计进企入户2.6万余次,征集、摸排群众意见建议7835条。在进行分析研判、梳理分类后,形成了2246张诉求清单,对其中1047个能够立即解决的群众诉求,快速给予解决销号。

责任清单:用心为民 办就办好

在快速推动1047个群众诉求解决到位的基础上,对无法立即解决的1199张群众诉求清单“定责、定人、定时”,逐一明确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建立了1199张责任清单,并通过《责任清单转办函》转办给了56个部门乡镇,要求各责任单位认真对照清单分析研究、查找问题症结,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限,确保如期完成整改。该区聚焦分类施策、标本兼治,破解房产证难办、农产品滞销、房屋维修、老旧小区改造等一批高频问题,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7月上旬,1199张责任清单已办理解决270张,正在推动解决929张。该区还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三区”建设、策应打造“吉事即办”服务品牌、推动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4个重点任务为民办实事,制定并公布了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清单,明确了28项重点民生项目领衔领导、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123个村(社区)共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691个。

典型案例:引领为民 提质增效

为让党员干部“有参照物”“有突破口”“有试金石”,青原区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积极深挖“典型案例”,通过榜样示范、典型引路推动实践活动出实效、见成效。富滩镇三友村78岁的袁先培唯一的儿子得了风湿性心脏病,失去了劳动能力,每年都需要高额的医药费。受疫情影响,家里全年收入来源的2000余斤蜂蜜滞销了,这让其儿子的医药费没了保障。该区融媒体中心和富滩镇积极宣传帮助销售蜂蜜,成功解决了袁先培儿子的医药费问题。位于河东街道的阳光丽锦苑小区在2015年底交房后,由于消防、电力和规划等不符合竣工验收条件,开发商迟迟未进行整改,导致所有业主无法办理不动产登记。该区住建局主动将办证难问题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坚持分类施策,靶向破解症结,推动不动产登记证办理难题最终破解。目前,已为160余户小区业主成功办理了不动产证登记手续。

文/ 彭生苟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