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锻造新时代政法铁军] 融情理于法 践初心于案——记永丰县人民法院的为民情怀
2021-09-07 08:5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微信公众号推出一条反映永丰县人民法院少年审判工作的漫画作品《永不放弃 每一个“少年的你”》。漫画以温柔的笔触讲述了一名高中生骑车意外撞人后,内心充满对两个家庭的愧疚、对自身未来的绝望,在法官阿姨的关心帮助下,他终于打开心扉,重拾生活信心。漫画内容取材自该院去年审理的真实案件。今年,漫画主人公已走出阴霾,顺利参加了高考。这是永丰县人民法院在少年审判工作中用心用情,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永丰县人民法院积极探索圆桌审判、心理疏导、判后回访等制度,常态化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设立吉安市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开展青少年法治教育。今年3月,该院在佐龙法庭挂牌成立少年法庭,组建了“4+2+4”的审判团队,选任6名特邀人民陪审员,集中审理全县涉未成年人刑事、民事、行政三类案件。

“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永丰县人民法院的目标,也是全体法院干警的初心。多年来,他们以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积极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为辖区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提供了可靠的司法保障,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该院先后荣获全国模范法院、全国优秀法院、全国法院文化建设先进单位、人民法院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全省公众满意模范政法单位、全省公众满意政法单位、省级文明单位、全省优秀法院等市级以上荣誉43项,涌现出以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吴永发、人民法院十大亮点人物肖丽华为代表的先进典型。

该院始终把提升案件质效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来抓,不断完善案件质效评查制度,由审判委员会委员对发回重审和改判的案件进行重点评查和研判,并随机抽取审管办已评查的案件进行反评查,把好案件的质量关;运用审判执行平台快速对案件的结案率、平均结案天数、实际执行率等指标进行考核,确保案件快审快结快执;每月通报收结案情况,督办临近审限的案件,对案件办理进行全程监管,杜绝案件超审限;对拟提拔法官所承办的案件进行电话回访,征询当事人对提拔对象在办案质效等方面的意见,扩大监督范围。此外,该院还依托数字化审判管理系统,积极推进网上办案,对案件实时跟踪、节点控制,做到全业务网上办理、全流程依法公开、全方位智能服务,借助信息化技术助推审判质效。通过推进环环紧密相扣、层层责任压实、处处强化监管的“精细”化管理体系,开启了提升案件质效的“加速度”,推进了案件质效的“双提升”。

近5年来,该院共受理各类案件19844件,办结19906件(含旧存),结案率为96.82%,结案率、服判息诉率、发改率等案件主要质效评价指标连续多年名列全省前十。在2020年全省法院综合考核中位列全市第一、全省第二。

文/  井冈山报全媒体记者 胡蒋霞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