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硬刚!遂川籍大学生打破世界纪录 大学生肖林只练1年,以27个连续直腿双力臂刷新白俄罗斯选手苦练15年所创纪录
2021-09-06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东京奥运会落下帷幕不久,8月19日,一项连续直腿双力臂吉尼斯世界纪录在遂川县刷新,日前刚刚收到福布斯纪录证书。

双力臂是街头健身运动中的标志性动作。即将步入大四的学生肖林,在只练了1年的情况下,以27个连续直腿双力臂,将白俄罗斯选手马克西姆苦练15年所创26个的吉尼斯世界纪录打破,引起不小轰动,爆红健身圈。

肖林现读于湖南怀化学院音乐系,从小就是个体育迷,但说起练街头健身,却纯属偶然。

2020年9月3日,怀化当地一个拥有百万粉丝的街头健身网红向斌来学校拍双力臂短视频,恰巧在现场观看的肖林,瞬间产生了浓厚兴趣,便关注了对方的抖音号。

向斌告诉肖林,在中国,街头健身还比较冷门,很多人都误认为这只是在街上跑步、做做俯卧撑和引体向上。但其实,街头健身是有一套体系的,国外都是职业化,有专门的训练馆,中国虽有,但比较少。街头健身有世界大赛,大大小小的比赛也很多,但一直基本被欧美选手垄断。听闻此言,肖林有了一个目标,练习街头健身,练出成绩,让更多黄种人有自信心参与进来。

连续直腿双力臂这项运动门槛较高,要求动作连续,停顿时间不能超过1秒,这是新手容易知难而退的原因。在业界,有种约定俗成的换算方法,1个弯曲膝盖借力的双力臂,需要能做15个左右普通引体向上作基础,而标准的直腿双力臂,则需要20个左右,拼的是连续爆发能力,只要停顿时间超过1秒或腿弯曲就不算。

更难的是,因为要将整个身体垂直抬升到杠上,中间有翻腕动作,很伤手腕,也很磨手,基本上训练量大点,就会爆手茧。为了不退步,还得忍着钻心痛天天练,并需爆发力很强,整个上半身都要参与,很耗体能。

肖林还了解到,连续直腿双力臂吉尼斯世界纪录是白俄罗斯人马克西姆在2018年所创,为26个,是练了15年街头健身的结果。

刚开始,肖林只是凭兴趣,后面跟向斌约练了几次后,对方说他进步神速,有打破连续直腿双力臂吉尼斯世界纪录的潜力。这给了肖林很大的信心。

成功的路,从不会一帆风顺。打第一天接触,除了上课休息,肖林把业余时间全部投了进去。为训练方便,他在宿舍装了个单杠练了起来。刚开始,同学很不理解,觉得他是不是疯了,一个音乐生天天练啥体育,入错了行,还想破世界纪录,不是痴人说梦吗?家人也不是很理解,除了教书的姐夫,其他人都认为,今后又不靠这项运动吃饭,还是要以学业为重,但得知肖林要破世界纪录,且经过刻苦训练,每个月都能递增数量后,便当起了后援团、拉拉队,肖林父母也会多给些生活费,让他买营养品。随着抖音短视频粉丝慢慢多起来,懂事的肖林尝试直播带货,减轻家庭负担,加之知名度逐渐增大,不少卖运动补剂的商家也找到他,愿意提供赞助。

全家人的支持,让肖林心中生出无限勇气,除了继续刻苦,他逐步廓清误区,开始科学训练。

这项运动首先得控制体重,太重就是负担,太轻则没力量,需要力型结合。平时饮食避免高糖、高油脂,要多吃高蛋白食物、水果,因为很伤手腕和肘关节,要注意补充钙片和维生素,能帮助关节更强大。

适逢纪录在奥运期间打破,祖国健儿的精彩表现,到底给了他多大精神助力?肖林坦言,运动员们为取得成绩,最起码精心训练了四年甚至更久,而到了赛场只有一次机会,一旦失败,就需要再等四年,他们很不容易。苏炳添在百米半决赛取得了9.83秒的绝佳成绩,刷新了世界对黄色人种短跑能力的认知,自己也增添了无穷信心。

目前,肖林已申请了吉尼斯和福布斯双认证,福布斯已通过认证,并收到了证书,吉尼斯中国初审也已通过,在发往英国复审途中。

纪录打破后,在社会上引发了一定反响,鼓舞了街健圈士气,增加了大伙的信心。说起下一步目标,肖林希望在扩大纪录优势的同时,能打破更多的街健世界纪录,希望这项运动在中国更好发展起来,影响力慢慢扩大,成为主流运动,吸引更多人参与。

文/  杨唐达、刘祖刚

责任编辑:井报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