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改革进行时——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访谈] 以大改革推动“老区振兴看遂川” ——访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
2021-09-05 10: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市委市政府作出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战略部署,对遂川而言,是一次抢抓机遇、自我提升、革故鼎新的有利契机。我们将用好用活改革这项利器,在全县上下来一场学习的革命、思想的革命、工作的革命,来一次理念的提升、本领的提升、作风的提升,引领全县环境大改善、项目大落实、发展大提升,奋力开启‘老区振兴看遂川’新征程。”近日,遂川县委书记张智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推进思想破冰,争当改革尖兵。遂川县第一时间召开县委常委会传达学习市委书记王少玄在全市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推进大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市委市政府大改革引领大发展战略部署的重要内涵,确保改革站位高、靶向准、举措实。新一届县委班子到位后,立即组织开展“谋发展、思改革、抓落实”大调研活动,坚持以大调研推进思想破冰,以改革创新谋划振兴之路。建立改革项目“全链条”推进机制,做到一项重大改革一名县级领导挂帅领衔、一个专项小组协调把关、一个部门牵头推进、一批单位支持配合、一班人员督促跟进,层层压实改革责任,坚决防止假改革、虚改革、不改革。

聚焦堵点难点,引领发展突破。坚持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不断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瓶颈。实施工业提速升级综合改革。围绕“培育一个100亿企业,壮大一个200亿产业,建成一个400亿园区”目标,着力推进招大引强机制、企业帮扶机制、企业融资体系改革、企业安全生产检查“白名单”制度、园区运营管理机制、经济运行调度机制等一系列改革攻坚行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做大做强电子信息主题产业园,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构建“以茶立县”高质量发展机制。实施“以茶立县”发展战略,着力构建茶业“两端”(生产端、销售端)质量管控体系,实施茶树良种选育工程,建立健全茶园农业投入品、茶叶加工质量管理、茶叶市场监管、茶叶品牌维护系列机制。到2025年,全县力争茶园面积达32.5万亩、茶叶年产量达1.5万吨、年综合产值达37.5亿元,“狗牯脑”品牌价值达到40亿元,进入全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前25名,将茶产业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第一支柱产业,茶叶成为遂川县对外宣传的城市名片。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以创建省级和国家级“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为抓手,积极参与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推进林业碳汇项目开发试点,启动首笔天然保护林林业碳汇开发。发挥遂川县良好生态优势,摸清“生态家底”,强化生态产品区域公共品牌运营管理,提升生态农产品价值空间,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途径,拓展“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双向转化通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勇争先、作示范。建立健全全域旅游发展体系。构建“长征国家文化公园+梯田、瀑布、温泉”的旅游发展布局,大力推进旅游业“五个一”工程,建设特色鲜明、供给完备、要素齐全、服务优质的旅游供给体系,全力争创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努力唱响“井冈正南是遂川”旅游品牌。

突出末端见效,共享改革红利。牢固树立“群众的口碑、人民的获得就是最实的改革”理念,把改革举措放到实践中去检验,让基层来评判、让群众来打分。坚持改革便民。针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解决的问题,实行“店小二”服务,常态化开展“局长进大厅”活动,现场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难题。坚持改革惠民。大力实施学前教育全覆盖工程、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程、高中教育基本普及工程和职业教育全面提升工程;围绕“双减”要求,推出“真人教育”特色改革,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加快“健康遂川”建设步伐,推进公立医院公共卫生职能建设,加强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县级医院综合能力。坚持改革利民。深化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改革项目,完善提升“映山红”人民调解品牌,有效化解社会矛盾。深化拓展同级监督和村级“小微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改革成果,提升作风治理效能。

文/井冈山报融媒体记者刘娇

责任编辑:廖喆闵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